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铜美铜持仓背离 上海滩决战华尔街?

 “伦敦和纽约铜市资金再度重兵对垒?”近日,LME和COMEX的风吹草动,使得不少铜期货圈人士绷紧了神经。

 令市场警觉的是近期公布的持仓数据:LME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月20日当周,基金经理减持铜净多头头寸至14464手;而此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则表明,截至2月17日当周,COMEX期铜净空头减少至38165手。

 不仅净头寸出现多空背离,LME和COMEX的期铜总持仓量也出现较大分歧。文华财经数据显示,2月18日以来,COMEX铜总持仓量出现大幅下降,由18.5万手减至16.5万手;相比之下,LME铜总持仓量则维持在33.5万手附近,期间更曾一突破34万手。

 LME铜的净多头出现四周来的首次下滑,而COMEX铜的净空头却瞬间“暴瘦”。一个是多头见好就收,另一个却是空头悄然离场,两大期铜市场的资金缘何分道扬镳?

 “LME现在多数是中国客户在交易,因此LME和COMEX的持仓分化,可能反映出中外资金对铜等大宗商品出现明显分歧。”期货市场资深人士王先生认为,中外资金一场潜在大战,是持仓分化背后市场真正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指出,自从2012年被香港交易所收购之后,LME就逐渐成为国内资本逐鹿全球金属市场的主战场。例如,在LME亚洲交易时段,即英国时间凌晨1时至早上7时,期铜合约成交量占八成以上。因此,LME和COMEX资金异动,往往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不久前的2015年1月14日,伦敦铜市就出现一次崩盘,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刷新2009年7月来最大跌幅。数据显示,当天LME铜共计成交5.3万手,相当于一天之内高达132.5万吨铜的大盘子被撬动。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一家中国对冲基金——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可能是铜价大幅下挫的主要推手。

 不过,对于2月中旬LME和COMEX的持仓一增一减,南华期货金属研究员吴任认为,目前的持仓情况还难以反映出内外多空看法的明显分歧。

 “从2014年12月末起,COMEX与LME的持仓都是同步增加的,COMEX持仓增加3万手左右,LME持仓增加2.5万手左右,额度差别不大。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单边持仓倒是在1月反弹后减少了10万手(相当于LME2万手),这与投机盘获利空头回补和轻仓过节的需求有关,也可能与LME-COMEX-shfe三者跨市套利的头寸有一定联系。”吴任说。

 中信期货则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总体来看,近期LME持仓净多头的减持以及COMEX净空头的减持,一定程度上还是表明市场看空情绪减弱,但继续在盘整区间高位做多的积极性亦有限,市场等待中国实际消费性买盘指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