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合伙精神致敬

 深圳福田中心区福华一路与民田路交汇处,是刚刚投入使用的甲级写字楼投行大厦。这栋20层的纯商务空间标志性建筑,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总部所在。而第一创业证券占股70%的创金合信基金管理公司也占据了这座楼宇的一层。苏彦祝的办公室整洁简单,与其他公募大佬相比,苏彦祝显得格外亲切平易。

 近期创金合信基金的事业部制构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苏彦祝说,创金合信基金最大的优势是机制创新,希望借此为想在公募行业做事的优秀人才提供创业平台。“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需要创新出一种可以留住人才的制度。中国不缺少优秀的人才,但是缺少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团队,越是优秀的人才越难组织到一起。在这方面,美国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崇尚的合伙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方向。”

 创金合信基金的成立方式是公司制和合伙制相结合。其中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7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比例为30%。持股三成的金合信是创金合信员工的持股平台。相关资料显示,苏彦祝本人通过金合信持有创金合信10.48%的股份。

 苏彦祝认为,员工持股和事业部制的目的都是为优秀人才提供一个有归属感的平台,更好地凝聚优秀人才,各尽其用。“如果贡献足够大,你就会成为这个平台的一部分。员工的归属感很重要,有了这个基础就很容易形成坦诚互信的内部文化。配合顺畅、沟通默契的伙伴很难找,而现在的创金合信基金就拥有这样一支团队,我会很珍惜现在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合作精神强的团队是创金合信基金的一大优势,在此基础上会逐步生发出其他优势。”

 一位创金合信基金的员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先前的券商资管团队开始算起,创金合信基金的团队组建已有5年,这些员工一直追随着苏彦祝。“苏总是个没有一点架子的人。整个公司没有太多的层级氛围,我们努力在各自的专业方面精益求精。我不觉得来这里只是一份工作,还有我认可的价值观和梦想。”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苏彦祝曾连续两年将自己当年奖金的大部分拨付给员工奖金池,更多地向基层员工倾斜,这使得很多创金合信基金的老员工至今还心存感动。“我们需要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为什么要采用合伙制?就是为了能在公司经历困难、遇到波折的时候仍然有很强的凝聚力,”苏彦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