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0”满月
易方达H股ETF飙逾10亿份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1月19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启动了跨境ETF和跨境LOF等基金的当日回转交易(又称“T+0”交易)。现已获批“T+0”交易的18只跨境基金分别是华夏恒生ETF、南方中国中小盘、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嘉实恒生H股、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国投新兴市场精选、招商标普金砖四国、银华抗通胀主题、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汇添富黄金、工银标普全球资源、信诚金砖四国、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易方达恒生H股、华安德国DAX30、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博时标普500。共计5只ETF基金和13只LOF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范围集中在大宗商品、港股和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权益市场等领域。

 “T+0”交易极大地增加基金对资金的吸引力,增加了套利机会,推动基金规模上升。以易方达H股ETF(510900)为例,2014年底基金份额为1亿份,在1月19日开通“T+0”前上升到了3.72亿份,而在开通后,基金份额逐日提升,截至上周五(2月27日)达到了10.56亿份,规模提升显著。交易量的变化也十分明显,以这18只跨境基金为例,2014年4季度日均总成交量仅为1670万元,而在2015年1月19日后到2月底的这段时间,日均总成交量达到了10.63亿元,华宝油气(162411)甚至单日成交额突破10亿元,基金交投的活跃极大地促进了场内流动性的增加,给基金带来了活力。

 去年下半年主板市场的大幅反弹推升了分级基金的火爆行情,各类工具型基金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除了主动偏股方向基金能靠基金经理优秀的管理能力获取良好收益以外,还有一大批投资便利、并拥有明确风险收益特点的工具型基金,在市场形成一定趋势的时候,能很好的捕捉投资机会,获取较好回报。

 随着国内投资者知识的日益丰富,对大类资产配置的要求不断提升,单独的A股市场权益产品已很难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跨境产品投资范围涵盖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还包括海外股票市场,能起到很好的优化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作用。开通“T+0”后,将进一步提升该类产品的吸引力。“T+0”交易的开放实现了与境外市场接轨,从制度上维护市场的公平,促进跨境基金的发展。

 需要提醒的是,“T+0”交易虽然给投资者操作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加大了投资风险。开通“T+0”后,投资者可以实现日间套利,通过对标的未来走势的判断买卖ETF基金,随着预期的改变,日内交易价格波动将加剧,给投资该类产品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溢价率方面,在开通后的初期,有着游资的炒作,这批跨境“T+0”产品的溢价短时间内超过10%水平。由于ETF基金存在很便利的溢价套利机制,若溢价率短时间内没有回落,则大量资金将通过买入一揽子股票——申购ETF——卖出ETF的套利操作,打压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从而给在二级市场溢价买入的投资者造成损失。交易量的上升完善了ETF的定价机制,我们看到市场回归理智后,这批基金的折溢价率普遍小于开放“T+0”前的水平。其背后的逻辑也容易理解,由于套利机制的完善,在产生一定溢价时,更多理性的投资者将选择申购套利,或者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锁定套利收益,从而将基金溢价率打回无明显套利空间的水平。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相信投资者可以越来越便捷地运用各类投资工具,优化自身的投资组合,实现投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