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符合预期 慢牛格局确立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节后三个交易日大盘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再次站上33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牛气冲天,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纪录。热点仍然呈现出蓝筹脉冲式反弹,成长股持续走高的特征。周末央行宣布降息,意味着未来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笔者认为,降息总体符合预期,短期会对蓝筹股构成利好刺激,但整体二次崛起概率不大,未来市场仍是主板慢牛,创业板快牛格局。

 首先,通缩风险较大,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对蓝筹股利好有限。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通缩压力仍然较大,房价持续低迷,货币放松符合预期。3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收缩幅度收窄,但是总体仍在荣枯线下方,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低迷。2月28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2015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3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4%,同比下跌3.84%。为了应对通缩,央行半年内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从对市场的影响看,降息对地产、券商、钢铁、有色等行业属于实质性利好,但由于利好已在预期之内,加上去年下半年蓝筹股普遍已累积50%以上升幅,因此本次降息对蓝筹影响不大。但从中长期看,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有助于慢牛行情的延续,但再掀类似去年下半年的蓝筹大行情可能性并不大。

 其次,政策将主导短期热点,主题投资仍然最吸引眼球。从2015年行情特点看,蓝筹股总体处于盘整阶段,而题材股表现突出。两会召开在即,热门议题会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投资者将会大力追捧相关题材。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15年经济稳增长主要着力点仍将会是“一带一路”,因而相关配套政策也将会逐步出台。发改委近期发文表示,2015年将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着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开放合作,不断完善创新区域政策,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概念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有了较大升幅,原有的铁路基建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大力推动部分传统行业走出去可能会催生新的热点。另外,环保、医疗、信息安全、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也将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最后,未来蓝筹是配角,成长股则是投资者的最爱,投资者以均衡配置最佳。随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等板块相继启动,成为去年下半年行情的主导者。然而进入2015年,经济增速下行对传统行业冲击最大。利率市场化导致息差收窄银行利润下滑,地产结构性产能过剩仍看不到有效去库存的迹象,有色、煤炭等更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景气度转差,经济增长未来的希望仍然来自于经济转型,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随着互联网经济开始全面向传统行业渗透,新经济的盈利模式仍会被市场追捧,互联网金融、工业4.0、“一带一路”等会被市场反复深度挖掘,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同时,货币宽松也会为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提供阶段性投资机会,保险、券商、通信、建筑等也都有催化剂,所以均衡配置在2015年相对合适。

 综上所述,2015年大盘将会维持慢牛格局,向上有效突破3400点的机会也将日渐成熟,并进而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但是由于多数投资者对蓝筹兴趣已不大,故不会再有连续的逼空式上涨。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会保持强势特征,千亿市值公司今年就会出现,本土互联网企业也会迎来快速成长。虽然注册制提速可能会对高估值产生重大冲击,但是不会从根本上动摇投资者对成长股的热情。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大小盘均衡配置,蓝筹端可以关注券商、保险、地产;主题投资可以关注环保、信息安全。中长期仍可以持续关注互联网金融、影视传媒、苹果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