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降“甘霖” 小牛闹新春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羊年开局,A股先抑后扬,市场小试牛刀、跃跃欲试。刚刚过去的周末,央行出其不意地给A股市场送来了春季的第一场“春雨”——降息靴子再一次落地,超预期的“大礼包”激发了机构的热烈讨论,也让人们在上周乐观行情的基础上对后市抱有更多的乐观预期。短期来看这一利好将使得A股小牛“争春”格局再现,市场风格也大概率偏向蓝筹;而成长股新高秀的强势演绎也并不会黯然失色。

 “意外”降息滋养A股

 在多项经济数据低位徘徊的背景下,周六晚间降息利好“意外”降临。由此,自去年11月至今,我国已经迎来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对于此次降息的影响,大多数机构态度乐观。广发证券认为,降息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在春节后降息,有助于加快资金成本下行。以上两方面均有助于提升市场估值,进一步确认股市从“垃圾时间”向“蜜月期”的转换。目前是“存量经济”下的首次货币宽松周期,不必过多和历史比较,本次货币宽松周期将比以往更有利于股市上涨。

 海通证券认为,降息是金融繁荣到实体改善之路的再确认,A股市场流动性改善斜率将再陡峭。市场此前彷徨的焦点是:金融繁荣是否已经过于领先实体,还有没有必要、空间继续繁荣?二次降息将消除此疑虑,持续的降息、降准一方面确认政策宽松方向,另一方面累计效应将压低利率。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盈利趋稳未变,牛市格局不变,增量资金入市仍处于初期,以超级大户和大户为主,流动性改善斜率再陡峭将助推资金继续入市。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在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趋势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业政策作为落实稳增长的“武器”都会逐步出台,不用担心经济失速风险。降息只是手段,政策重点在于保持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的“新常态”、为转型和改革提供一个正常的环境、客观上也为牛市提供动能,让股市更好地充当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类似的,安信证券对此次降息的简评是“经济反弹在望,降息顺水推舟”,认为在A股投资策略上可以进取。

 相对而言,申万宏源证券则给出了较为谨慎的分析。其指出,去年11月的降息与本次降息,在降息预期差、基本面改善预期和股市流动性等方面均有差异,在这个位置降息对市场的利好要弱于上一次。对比的来看,此次降息与上次降准时的基本面和股市流动性的预期差不多。总体上,大方向向好,但短期来看,经过一轮比较完整的轮动之后,在市场对降息预期比较充分的前提下,短期可能会阶段性亢奋冲高,但两会后可能会迎来短期的大小齐调。产生回调的催化剂包括:年报、一季报过高预期;增量入市放缓背景下新股发行的重启;两会后刚性兑付爆破的风险;美国加息的可能性等。

 短期偏向蓝筹 成长机遇不减

 对于看好的市场板块,机构看法相对均衡,成长和蓝筹均存机遇,整体来看,短期市场风格或更偏向蓝筹。

 海通证券指出,牛市里价值成长唇齿相依,阶段性蓝筹价值股优势更大。去年11月21日央行首次宣布降息后一边倒的“疯牛”有年底博弈的特殊时点干扰,这种现象难再现,只是成长近期表现后,利率敏感的金融地产优势偏大。二次降息确认流动性改善再次陡峭,利率敏感的金融地产相对优势更明显。此外,成长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军工、环保处于两会前后政策蜜月期,继续看好。广发证券也认为,风格上建议超配大盘股,首推化工、油服、煤炭、有色和新能源汽车。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市场短期可能亢奋冲高,但注意两会后大小齐跌的可能,长期大方向继续看多,互联网依然是最强的alpha,因为当前市场整体依然处于转型大格局下,大盘蓝筹只有在风险收益匹配度极为好的情况下会有很好的表现,对于股市加杠杆监管压力不太大股票,当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时才能有所表现。

 兴业证券提醒投资者认清A股牛市的大方向,在增量资金推动下,转型(成长)和改革(价值)两主线会交替上涨。投资机会方面,首先,成长股的主战场要轮换,看好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公约数”机会,看好环保、各种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产业链、能源互联网、高铁、水利、创新中心建设等趋势性机会。其次,布局资源股“奇袭战”,看好资源能源领域的整合、并购、淘汰落后产能、价格改革以及二季度需求边际改善带来的反弹机会。再次,金融地产是“攻坚拉锯战”,一季度大盘有效突破上轨的压力较大,故可在3月上旬收获2月初布局的波段收益。最后,主题类股可跟踪两会各种“改革”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