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夯实慢牛路
挑战前期高点可期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央行此次降息意在巩固融资利率下行,减轻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在引导利率下行的同时,存款上限提高至1.3倍,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提速。由此,进一步夯实“宽松”和“改革”两大牛市根基。考虑到此次降息在预期之内,预计市场的反应将温和积极,指数有望重返3400点并挑战前期高点。

 降息存看点

 春节后是流动性比较宽松的阶段,此时降息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资金成本下行。更值得注意的是,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温和回升,经济运行呈现筑底迹象。在数据好转而不是恶化的时候降息,进一步彰显了管理层稳增长的决心和力度。

 此次降息幅度稳健,留有余地。25个基点的幅度符合预期。虽然不算“惊喜”,但为未来的宽松预留了空间。对于股市而言,宽松预期不会就此戛然而止,避免了“利好出尽”的尴尬。

 综合来看,此次降息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于经济,有助于扭转下滑预期,对冲通缩风险,促进经济“软着陆”;于A股,有助于流动性宽松,提振市场信心和估值。由此也带来经济运行和股市演绎的新变化。

 经济送暖风

 不论是降息对于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市场流动性乃至情绪预期的提振,还是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降息对于股市都构成利好。当前市场可能存在的担忧有两点:一是2月5日降准之后市场“任性”大跌,降息是否会重演历史?二是降息对经济的提振难以立竿见影,市场仍将受制基本面下行压力。

 对于前者,这种担心大可不必。降准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流动性,但难以给整体市场带来明显的估值修复动能;降息除了能有效促进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外,还能引导理财收益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投资增长,减轻企业负债,这为大盘蓝筹股以及整体市场的估值修复提供了直接推动力。上次降准之后的大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股密集申购导致打新资金分流,而下一批IPO批文发放的时间可能会在3月中旬,这意味着短期内打新分流的冲击有限,市场流动性与2月初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后者,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当前确实仍低位运行,对股市上涨高度和速率均构成压力。不过,去年7月以来的此轮经济走弱已持续了半年多,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已有较充分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市场可能不会过度关注降息是否会带来经济大幅反转,而是对于降息带来的资金利率下行和流动性宽松更为敏感,因此降息利好不会被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同时,存款利率上限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3倍,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明显加快。这意味着,本轮牛市的两大根基——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改革红利释放正在持续,牛市通道进一步夯实。在降息周期开启、货币宽松待续、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共振之下,蓝筹股有望展开新一轮估值修复,成长股也将继续享受流动性宽松营造的盛宴,A股有望再现蓝筹与成长联唱的新格局。

 非银地产最受益

 从市场风格来看,由于大盘蓝筹股具备资金高敏感性,因此降息将推动市场阶段性的“二八”切换。尽管在经济转型提速、政策红利释放、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小盘成长股仍将有活跃表现,(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