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仍是王道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降息,或许将再次提醒投资者均衡配置的必要性。

 2015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业绩,短短两个月平均收益率已达两位数。然而,与去年底重仓金融地产的蓝筹基金领跑不同,伴随创业板指数的连创新高,成长风格基金再度抢过领涨的风头,今年涨幅超过40%的基金基本都重配互联网、传媒等成长股,而重仓券商、银行的基金则归于沉寂。

 对于不少基金投资者而言,如果在去年底将基金组合侧重于蓝筹风格基金,今年前两个月恐怕就错失了这一波赚钱机会,但央行的再度降息或许会给市场带来风格变化的契机。从多家券商的分析看,“阶段性蓝筹价值股优势更大”得到普遍认同,利率敏感的金融地产板块有望重新受到市场青睐。如果这一判断被市场验证,那么重仓蓝筹股的基金短期内将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实际上,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判断市场的短期走势既无必要,又难以实现,更多的精力不妨放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如果能把股票、债券、现金,或者加上大宗商品、QDII这几大类基金的比例配置调配好,就能保证组合的收益不差。例如,在去年下半年如果投资者能重仓偏股型基金,两位数的投资收益就能轻松拿到。但如果还把资金放在“宝宝”类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里,踏空就在所难免了。

 当然,在判断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优选那些具有鲜明投资风格的基金也很重要。如果无法判断市场风格会偏向成长还是偏向价值,那么均衡配置两只这类风格的基金,东方不亮西方亮,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