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跟着汇率去旅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

 今年节前,在中俄边境口岸的黑河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们,看到了这样一幕:等待出境的中国游客手提大型旅行箱,排起了长龙,正在通过安检。受卢布汇率下行影响,去俄罗斯购买年货的中国游客日渐增多。

 2014年汇率市场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卢布“滑铁卢”,原油价格腰斩和经济制裁的双重打压,使俄罗斯陷入泥潭,卢布大幅贬值,人民币兑卢布自2014年6月27日低点1:5.4037以来持续走高,截至2015年2月27日已降至1:9.7840,最低曾达到1:11的水平。

 “原本冬季是寒冷俄罗斯的旅游淡季,但因为卢布贬值,2014年12月份以来的预订量比11月同期增加了两成,并且很多线路都已售罄,价格比旺季几乎便宜了一半。”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赴俄游一般为6至8天行程,主要游览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市的克里姆林宫、红场、冬宫等景点,受卢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国内飞往俄罗斯的机票价格明显下降,比去年同期降约五成。

 而卢布的贬值,使俄罗斯境内的商品遭到本地居民以及外来游客的疯抢,“超市货品销售一空,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超市里的商品都让老百姓买空了。”一位在俄罗斯工作多年的中国人金女士。

 尤其俄罗斯电子产品、奢侈品一度跌至“白菜价”,引来海外游客疯狂扫货和留学生火爆代购。“在莫斯科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华人,就像是在中国购物一样。”一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感叹,在莫斯科红场的国家百货出现了比平常多出好几倍的华人,爱马仕、LV、Pra da这些奢侈品从12月16日开始就都卖空了。

 但为了应对卢布贬值,俄罗斯许多商品开始提价。“俄罗斯现在物价已经增长了15%-25%,这只是进口商品,因汇率原因,很多公民在消费方面都选择了当地本国产品,这样可以减少一些开支。很多公务员和当地的公司已经近半年开不出工资!这对当地的老百姓是致命的打击!不能保证基本的生存,只能靠以前的积蓄来维持生计。”金女士说。

 金女士进一步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已经回国或者企业转型,把俄罗斯商品带到中国销售,这样可以把手里卢布在原有的基础上稍微赚一些利润,减少亏损。如果中国人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可以在这里购房、留学、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2015年,到俄罗斯旅游是很划算的,尤其俄罗斯的琥珀,很有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