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股通沽空将使牛市步伐更稳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2月9日股票期权刚开通不久,A股市场就将再迎一项卖空新方式。港交所日前向香港券商发布通知,境外投资者从3月2日起可通过沪股通对A股相关标的股进行沽空。关于这一新机制对A股市场的影响,目前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开通初期影响不大,并形象地称之为“蚊子叮大象”,且A股市场大环境偏暖,市场机遇依旧丰富。

 沽空短期影响微弱

 春节以来A股市场处于高位震荡中,但跃跃欲起,上周末的降息消息也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沪股通沽空机制对A股市场短期影响较小。

 “沪股通沽空机制对A股的短期影响很小,中长期或增强对沪股通标的的价值发现功能。”申万宏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指出,一方面,沪股通卖空限制较多,这些限制导致短期卖空沪股通量较小,且短期外资卖空必须先有持仓,从建仓到卖空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中期来看,卖空是一个常规业务和风控手段,作为衍生品能丰富投资策略,反而吸引海外长期投资者参与沪股通交易,卖空机制的逐渐成熟和外资参与度的增加,能加强沪股通标的的价值发现功能,投机性减小,或使股价波动更加理性。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也表示,沪股通沽空机制对A股趋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这只是增加了一种市场交易工具,而非打压市场;且在沪股通沽空机制前,A股市场已经存在股指期货、认沽期权等做空工具,这些工具的出现并不会对市场形成负面压制,反而会使股票定价能够反映更多投资者的预期,使得市场更加有效。此外,由于沪股通沽空机制推出的初期还有较多的交易限制,且目前海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持有的A股数量也不多,这意味着短期内沽空交易并不会特别活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更是认为沽空机制仅是A股市场的“噪音”。他表示,此轮牛市是由国内资金主导,而非外资,只有外资是A股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时沪股通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当前,沪港通的微小规模及不能裸空的机制,使得其在这轮牛市面前,影响就像“蚊子叮大象”,且牛市中机构也不会轻易做空。

 不仅如此,规模也成为沪港通沽空影响有限的重要因素之一。谢伟玉指出,截至2月27日,沪股通额度仅用了1073亿元,按照1%的单日卖空限额,即为10.73亿元,未来10日卖空限额为53.65亿元,而月度来看,过去两年港交所主板的卖空金额占成交金额的月均比例为10.2%,即使达到这一比例,月均的沪股通卖空额也仅109亿元,与沪股通开通以来日均3345亿成交额相比明显偏小,且短期外资要卖空必须先有持仓,从建仓到卖空也需要时间。

 市场机遇仍丰富

 在A股整体政策偏暖、稳增长力度增强的背景之下,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海内外机构可能会加速吸筹布局A股市场,由此带来的机遇值得关注。

 谢伟玉分析指出,一方面,纳入沪股通卖空名单的414个标的,按市值分布看,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行金融、采掘和化工行业;按家数来看,医药和房地产板块最多,而不论家数还是市值,纳入卖空名单最少的行业为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

 另一方面,对比今年1月港股卖空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从家数来看,非必需消费品、金融、工业和原材料的卖空家数最多;从市值来看,非必需消费品、能源卖空最多,电信和金融卖空最少。此外,从国内融券的历史来看,融券净卖出额最多的是制造业和采矿业,而休闲服务和农业卖空最少。

 因此,沪股通沽空机制本身对板块和个股的影响较小,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因结构转型而承压最大;金融短期或有一定压力,但中期来看相比香港乃至海外估值仍不贵,反而受益;休闲服务或因低估而受益。

 陈杰则认为,沽空机制会增加市场的活跃度,因此券商股将直接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