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能力哪家强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就像唐宁街十号在国际事务的大事小情里都要唯白宫马首是瞻一样,在伦敦金融城的眼里,满满地也都是华尔街的身影。虽然伦敦仍保持着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最大的保险市场和最大的金属商品期货衍生品市场,但在金融创新方面,在撒切尔时代的“金融大爆炸”后,逐渐被华尔街远远甩在身后。

 好在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让伦敦金融城得到了一个正名的机会,因为在雷曼兄弟倒台和两房步履维艰后,金融创新以及随之而来的大批名称艰涩难懂的复杂金融产品一下变成了贬义词,包含欺诈、陷阱等多重含义。与华尔街证券化与衍生品满天飞相比,行动缓慢的金融城却意外得到了老成持重的正面评价。英国金融监管机构也趁机放风,称似乎没有任何有力证据显示,过去30年日渐增多的金融创新曾给实体经济带来过益处。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以利润为导向的金融产业是最容易患上健忘症的。在金融危机结束短短7年之后,创新就又在金融业重获青睐。而且这次走在前头的是伦敦金融城,在新业务的诱惑下,金融机构毫不犹豫地撕下曾被点赞的稳重标签。比如去年英国试水人民币债券等,大批前所未见的金融产品逐渐出现在市场上。

 这股对创新的乐观情绪已经超出了金融城的范围,获得了整个英国的喝彩。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在最新一期的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英国排名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特立独行的瑞士。而一向被英国人仰望的美国,在榜单上只名列第六位。这一结果使得“英国创新能力”超越美国的欢呼声再起。

 资本也流向了创新带来的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领域,在金融危机之后,英国资本市场上风险投资的活跃程度要高于一贯被描述成创业天堂的美国。在2011年到2014年3年间,美国的风险投资增加了62%,而同期英国的风投则猛增159%。

 创新带来的乐观情绪还影响到经济预测,由于2014年英国的经济增速很可能是工业七国集团中最高的,因此英国人甚至做起了“超德赶法”的美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对全球30个最大经济体今后5年、10年以及15年的经济产出作出预测,认为英国将在2018年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并在2030年超过德国成为西欧最大经济体,届时英国也将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甚至这种预测本身也是一种理论创新,毕竟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之后的一百多年里,英国已经很少见这种乐观情绪。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风暴发生之前,华尔街也是充斥着乐观情绪,而之后发生的故事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在雷曼兄弟倒闭后,其在伦敦金融城里总部的招牌被拿出去拍卖了4.2万英镑用以还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