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兴证券上市带动券商股回暖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首家资管系券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证券”)首次公开发行50,000万股人民币A股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开盘价11.02元,全天涨幅达到44.01%。东兴证券网上网下申购冻资高达4955.53亿元,大幅超越去年底上市的国信证券3720.88亿元的冻资额。随着东兴证券的上市,当日券商板块亦集体上涨。

 A股市场首家资管系券商

 东兴证券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自营、另类投资业务、融资融券、期货等业务。本次新股发行前注册资本20.04亿元,目前在全国拥有58家证券营业部、4家分公司、3家子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本规模为61.47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有关规定,在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中被评为A类A级证券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东兴证券拥有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和丰富的资源共享优势。公司主要发起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以不良资产经营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为主业,是一家具有较强综合经营能力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东方资产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6个中心城市设有分支机构以及多个平台子公司,并以其深厚的金融背景和雄厚实力为东兴证券的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持。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称,东兴证券上市后,将成为东方资产旗下首家上市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东方资产将在东兴证券上市后依法尽职履责,确保公司经营的独立性,并一如既往地支持东兴证券做大做强。他表示目前东方资产管理已经是综合金融服务公司,在整个金融业态当中除了银行以外,其余的保险、信托、租赁、证券牌照都齐全,东方资产的战略发展定位是资产管理加保险双轮驱动,这当中的证券角色非常重要。他同时还表示,东方资产正进入改制阶段,整体上市将是未来目标。

 致力于有特色的综合财富管理

 东兴证券总经理魏庆华表示,公司在上市后将打造全面覆盖股权和债权的投融资业务模式,寻求资本市场发展机会,同时也会大力推进互联网业务,今年将与新浪财经展开合作,公司认为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采用互联网的手段去规划发展,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培训学习也是2015年的重点。

 据悉,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为公司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东兴证券表示,未来将通过管理创新,加强各业务线之间的资源整合,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的业务价值链,并逐步建立“有特色的综合财富管理机构”的品牌形象,争取3-5年内主要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进入国内券商第一方阵。

 业内分析师指出,东兴证券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在1%,自营业务收益突出,其他创新业务增长较快。东兴证券差异化策略和灵活运用杠杆,盈利能力ROE水平高于同业,公司重点发展的特色化业务如另类投资,融资财务顾问业务,是提升ROE的关键,从目前市值来看,相比同梯队券商,有较大提升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