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发酵 期债放量下跌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四(26日),由于央行逆回购规模不及市场预期,国债期货市场上谨慎观望情绪进一步升温,前期多头获利回吐意愿增强,期债价格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下跌,且成交放量、跌幅扩大。与此同时,合约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显露中性政策基调,短期资金面难破紧平衡,加之股市强势再现,期债市场调整压力犹存,投资者宜继续保持观望,中长线则仍可维持偏多思路。

 放水不及预期

 期债跌幅扩大

 继周三调整苗头初现之后,周四国债期货遭遇资金面偏紧和股债跷跷板的“双杀”局面。从盘面表现看,主力合约TF1506低开后在99元关口附近窄幅震荡,盘中一度跌破99元整数关口,之后在10日均线附近企稳回升,最终收报99.15元,较上一交易日跌0.234或0.24%,跌幅较上一交易日的0.03%显著扩大。其他两个合约TF1503、TF1509分别下跌0.17%、0.19%。三个合约共成9518手,较上一交易日扩大逾2000手,总持仓量更是增至3.32万手,再创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昨日期债市场明显调整主要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央行逆回购规模不及预期,资金面依旧偏紧。在节后首日货币市场资金面偏紧,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较大,外汇占款高增长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市场一度对本周四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寄予厚望,期待央行通过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扶助短期市场流动性。然而实际情况是,央行当日仅进行了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0%。这意味着,与当日到期的1250亿元逆回购对冲之后,周四公开市场实际单日净回笼910亿元,再加上周四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银行体系一日之内被抽离了1410亿元流动性。受此影响,虽然节后现金仍在回流,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进一步趋紧,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了6BP。

 二是,A股市场大幅反弹,股债跷跷板效应压制期债表现。在金融地产有色等权重板块带领下,昨日上证综指全天大涨近70点或2.15%。在资金面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下,股市大涨难免令债市投资者产生资金分流的担忧。

 与期货市场相呼应,周四债券现券市场也在资金面偏紧和股市大涨的压力下显著走软,利率产品现券收益率纷纷上行。重要可交割券中,15附息国债03收益率上行9BP,15附息国债02上行了4BP。

 短线抛压未尽

 等待资金面回暖

 目前,资金面持续偏紧已经成为压制期债行情的主要因素。而从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逆回购力度偏弱一方面对资金面回暖作用有限,更重要的是,市场投资者从中得出央行短期旨在维护资金面稳定、无意推动流动性显著宽松的中性政策意图。而随着2月份经济数据进入披露期,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能否兑现可能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朗,在此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回暖还需要依靠市场自身调节。这意味着,由于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具有一定时滞,加上外汇占款难以依靠、股市分流债市资金等因素,债市资金面短期难言乐观。

 有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中长端收益率已经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经济基本面疲弱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在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前景均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考虑到前期多头获利盘仍然偏多、获利回吐压力仍存,预计短期国债期货仍将延续调整走势,因此建议短线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离场观望为宜。

 值得一提的是,从昨日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数据来看,截至26日收盘,主力合约TF1506的前二十大多空席位中,多方席位增仓921手,空方席位仅增仓472手,显示多方主力逢低加仓意愿依然较强。光大证券债券研究员指出,综合考虑通胀低迷、经济不振、降息对于降低融资成本有效,后续仍会有全面性的货币政策出台,债市风险在房地产或者基建推进的基本面回暖,而目前看这些条件还不具备,因此债牛仍在途中。

 市场人士表示,鉴于中长期债券仍有上涨空间,期债中长线多单可继续持有,短期市场机会则需等待资金面的实质性回暖。而随着节后现金持续回流,3月初资金面回暖、资金利率下行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