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靴子”落地在即
P2P网贷面临洗牌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在经历过去两年的野蛮生长阶段之后,P2P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不少有资金实力和战略预见性的P2P平台开始筹谋IPO,目前包括点融网、91金融等纷纷传出上市计划,而红岭创投也在此前不久宣布参与某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P2P平台无疑将成为2015年资本市场新的亮点。

 与此同时,监管层态度逐渐明朗及具体监管细则的进一步落地,也正在助推P2P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措施的明确,既为P2P发展做准确定位,同时也会为国内P2P平台上市扫清障碍,P2P行业优劣分化也将日益明显。

 高速成长

 去年以来,中国P2P市场发展迅猛,行业规模急速扩张,立足于互联网的普惠金融正在呈现全面开花的格局,而伴随行业快速增长和问题平台不断暴露,P2P行业也正在加速整合,不同细分领域的P2P平台个性化特点日趋明显。

 上海盈灿咨询与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2014年新上线的网贷平台超900家,这些平台平均注册资金约为2784万元,相对于2013年的1357万元,增长1倍。2014年新上线平台的注册资金多数介于1000万-5000万元之间,占比高达61%,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平台达48家。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中国P2P行业发展仍将具备庞大的发展空间,行业规模有望超万亿。据高盛预计,2024年互联网企业发放的信贷规模是6.8万亿元人民币,利润将增至4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相当于2024年银行整体盈利的8%;其中P2P在2013年总规模270亿元,预计至2024年可以达到2万亿元,占社会融资存量的0.9%。

 监管细则日益明朗

 不过,伴随P2P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P2P平台跑路、刚性兑付、去担保化等问题也引起了市场诸多争议,不少高收益平台背后的盈利模式开始逐步出现漏洞,金额庞大的借款项目频频爆出逾期消息、资金池模式饱受争议,平台“失联”“跑路”惊雷陆续不断,P2P行业问题重重,令投资者普遍担忧。

 为确保P2P行业的有序发展,监管部门的态度也日益明朗,行业监管的具体措施也有望在2015年进一步落地。业内普遍认为,监管明确将为未来网贷发展的合法性奠定基础,同时也将有利于P2P平台告别“野蛮生长”的发展乱象,一批由核心竞争力、良好信用基础和资金实力的P2P平台的市场地位将得到巩固,而问题频出、模式不清的平台则将遭到淘汰。

 去年9月,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曾在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提出P2P网贷行业监管的十大原则,其中包括规定P2P机构不能建立资金池、做信息中介、需要有行业门槛及资金第三方托管,引进审计机制、信息充分披露、坚持小额化等多项内容。分析人士认为,伴随P2P监管细则的逐步落地,行业整体将面临重大调整,不少违规操作的P2P运营模式将宣告终结,市场淘汰速度也将加快,行业环境也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