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或陷入短线调整
南华研究所 张静静

 □南华研究所 张静静

 

 月线7连阳后,本月美元指数上行乏力,转向横盘调整。此前美元指数的反弹动力主要来自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的相对优势。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变化、对美国经济复苏提速等信息也已基本消化,对非美经济体经济增速下降、通胀回落等整体形势也逐渐适应。同时,危机发生概率降低、欧元区经济稍有起色,因此短期美元有回调需要,预计将考验91支撑。但随着美联储加息事件成形,在全球美元供需再平衡下美元指数将重回升势并挑战100。

 2014年7月以来,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与主要非美经济体经济降速形成对比,美联储与非美央行货币政策的一紧一松亦形成对比。双重优势下LIBOR美元利率开始抬头,12个月LIBOR美元利率与同期限的LIBOR欧元利率的差值由0.10%扩大至0.45%,美元逐渐由息差劣势货币转变为息差优势货币。再加上希腊退出欧元区等风险事件的推波助澜,美元指数出现了罕见的月线7连阳行情。

 但美元的短期基本面和技术面有所改变,四因素将令美元承压。

 近期美国部分经济数据表现欠佳:1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PMI由高点59回落至53.5,其中新订单PMI更是由去年底的66跌至52.9,1月成屋销售大幅低于预期、2月NAHB房价指数持续回落,同时各大联储制造业指数也显著回落。尽管存在季节因素影响,但月度数据实际结果与预期之间的差距表明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为大概率。与此同时,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反弹、欧元区最终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明显上升等经济特点显示短期内欧元区经济略有起色。由此,一季度美欧经济差距收窄的可能性非常大。

 短短1月间已有加拿大、瑞士等发达经济体央行采取了降息行动,欧洲央行也承诺实施规模极高的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但这反而意味着短期内美元指数构成货币对应的央行继续降息概率不高。同时,2月19日公布的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官员倾向于更长时间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政策。美联储强调美元过强对美国经济不利,持续拖累出口,并抑制加息。本周耶伦更是在国会证词中亦暗示美联储不会在3、4月议息会议中实施加息行动。由此,短期美国的息差优势将有所收敛,美元继续攀升难度增加。

 目前有欧盟官员表示希腊递交的改革措施和预算方案符合欧元区财长要求,则根据上周五的协议,此前希腊获得的援助计划将被延长四个月。希腊风波的暂时平息将令市场重新切换至风险偏好模式,美元需求受抑制。

 CFTC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美元指数构成货币的非商业净多单相对总持仓量占比均处于历史低位,情形类似2013年2-3月,彼时美元就曾冲高回落。进一步看,1月高点95.48刚好处于2002-2008年高低点的50%位置,阻力较强,短期有回调需求。

 从技术上看,短期美元有望回调至91附近,但中长期仍处升势。美联储会有两种加息途径:早加息,慢慢调;晚加息,快快调。耶伦一直对低利率可能造成的资产泡沫心存疑虑,而过快调整利率又将加剧市场波动,美联储选择前一种加息方式的概率更高,则加息时点不太可能被推迟至明年。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议息会议上讨论加息并于三季度加息,且美元也将在加息坐实之后重新出现息差优势。随后在基本面和技术买盘推动下重新走强,挑战97、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