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回笼难掩维稳意图
资金面静待阳春三月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380亿元,但难抵周内高达18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年内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在节前投放货币、节后回笼货币符合惯例,此番少量重启逆回购操作,已足以显示央行应对短期流动性偏紧的意图。考虑到短期多重因素影响,预计资金面暂且将维持偏紧格局,但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和财政存款释放,3月份市场资金面有望实质回暖。

 节后净回笼符合惯例

 26日,央行公开市场迎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常规操作日。央行当天上午开展了38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但由于日内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多达1250亿元,周内逆回购到期量多达1800亿元,此举未能改变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的结局。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420亿元,为今年央行公开市场首次净回笼资金。

 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符合历来惯例。为应对春节因素对流动性造成的冲击,央行会通过在节前投放货币、节后回笼,以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扶助金融机构开展备付,平抑货币市场波动。而由于公开市场回购工具期限适中、操作可逆,是央行开展此类流动性操作的主要工具之一。从往年情况看,央行一般在春节前开展逆回购操作,跨节后再让逆回购自然到期或主动开展正回购操作回笼货币,2012年、2013年春节前后即是如此。

 今年春节前,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5530亿元,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共计4000亿元,目前这些逆回购正陆续到期,其中绝大部分会在今后两三周到期。据Wind统计,今后三周公开市场分别有1800亿元、2200亿元和380亿元逆回购到期。考虑到央行还实施了一次全面加定向的降准操作,使得春节前释放的流动性规模非常可观,即便春节后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乃至重启正回购操作也不奇怪。事实上,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常规操作日,央行已暂停逆回购操作。

 交易员指出,央行26日恢复开展逆回购交易,可能是由于节后短期流动性仍较为紧张的缘故,尽管此举未能改变公开市场净回笼的结局,但已显示出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25日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当天银行间资金市场价格有所回落,但资金拆借难度仍未见明显降低,市场资金面持续均衡偏紧。2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利率续跌9bp至4.64%,隔夜、14天和21天利率则纷纷反弹4-6bp,资金面紧张程度进一步加重。

 流动性回暖是大势所趋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短期多重因素影响,预计资金面暂且将维持偏紧格局,但逐渐回归相对宽松格局仍是大势所趋。

 春节后,资金面未能立刻回暖,主要是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春节持续时间较长,流通中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进度较缓,一般要等到农历正月十五过后才会加快;二是,春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本周到期量达到1800亿元,加之25日和26日连续有两期共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到期,短期内从银行体系回收的流动性较多;三是,月末效应对短期流动性有一定不利影响。

 交易员指出,27日将有一期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但与周内到期回笼量相比仍显不足,预计短期资金面暂时难改偏紧格局。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将进一步增至2200亿元,且有例行缴准影响,央行仍将面临流动性维稳压力,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较大。不过,3月份市场资金面出现实质改善仍有较高的确定性。一是,现金回流进程将逐步加快;二是,3月份通常有数量可观的财政存款释放,去年3月份财政存款减少了近5000亿元。综合这两项因素和节前央行降准的影响,有望进一步提高3月份银行超储率,为流动性回暖提供坚实基础。当然,未来新股批量发行对货币流动性的影响仍值得警惕。

 春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