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盘中突破3300点关口
慢牛在路上 改革春意浓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虽然羊年首个交易日A股“遇冷”,但昨日在权重股集体井喷的带动下,沪综指强势突破3300点关口。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宽松预期升温、两融资金重返“战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等因素支撑下,A股当前依然处于“慢牛”行情当中。鉴于春节过后的2-3月份通常都是操作政策主题的最佳时期,“一带一路”、京津冀、国企改革这三大改革主题料将迎来“春播”良机。

 权重井喷 沪指量价双升

 羊年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大幅低于预期后,昨日在权重股的集体井喷迟到的“开门红”,两市普涨特征明显,上证综指在摸高3300点的同时成交也出现了放量,市场暖意渐浓。

 承接前一交易日的调整势头,沪综指昨日以3222.15点小幅低开,早盘受到金融、钢铁等权重股的拖累而震荡走低,一度考验3200点支撑力度,不过权重股相继崛起,股指一路震荡上攻,尾盘一度摸高至3300.62点,最终报收于3298.36点,上涨2.15%。与上证综指走势类似,深证成指上涨1.83%,报收于11750.78点。中小盘指数则表现明显弱于大盘,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上涨了0.19%和0.76%,报收于1880.39点和9035.56点。

 昨日盘面上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方面,沪深两市再度呈现出普涨格局。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上涨,其中,建筑、非银行金融、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和银行等权重板块纷纷发力,成为两市的“领头羊”。受到权重股的带动,医药、家电、计算机和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午后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升,以红盘报收。

 另一方面,昨日在大盘上涨的同时,量能也出现了放大。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5980.2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3343.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636.7亿元。以沪市为例,昨日3343.5亿元的成交额刷新了2月5日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节前“七连阳”走势后,羊年首个交易日的蓄势歇脚反而为后市行情的演绎奠定了基础。从历史上来看,2月份A股历来涨多跌少。昨日A股市场“暖洋洋”气氛有望延续。

 “春播”改革主题

 在宽松预期升温、两融资金重返“战场”、大类资产配置指针转向A股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等因素支撑下,A股当前的牛市格局并未发生变化,只是在杠杆资金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前期快速上涨的“快牛”模式将发生转变,而昨日龙头权重股纷纷企稳反弹为投资者对后市股指重心继续上移吃了一粒“定心丸”。鉴于春节过后的2-3月份通常都是操作政策主题的最佳时期,“一带一路”、京津冀、国企改革这三大改革主题料将迎来“春播”良机。

 首先,从1月份已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一带一路”的“出镜率”较高,且2月6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也使得市场对于“一带一路”的具体规划正式出台抱有较大期待。东方证券指出,“一带一路”有助于解决我国工业过剩产能、获取资源、开拓战略纵深提升国家安全及主导区域经济贸易,且该主题能长时间持续,在2015年有望高潮迭起,贯穿羊年始终。

 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迎来一周年的重要事件窗口,北京、天津、河北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整体方案的出台也在日益临近。国泰君安表示,随着2015年2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满一周年,京津冀一体化正启动从顶层设计到推进实施的第二波。预计京津冀一体化第二波有望在出台顶层设计方案、明确功能定位、交通一体化先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等取得实质性进展。

 最后,从2013年上海率先出台国企改革方案之后,主要省份已基本出台了国企改革的方案,市场普遍预计2015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申万宏源证券也指出,2015年各地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顶层设计落地在望,国企改革也将迎来新的篇章,并有望成为贯穿2015年的重要主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