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光大证券:更看好短端利率下行

 春节期间没有系统性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目前而言,债市牛市逻辑未变,通胀低迷、经济不振,货币放松未完待续。我们认为后续仍会有全面性的货币政策出台。债市风险在房地产或者基建推进的基本面回暖,而目前看这些条件还不具备,基础还不稳。债牛仍在途中。目前的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已经提前反映了放松预期,至少隐含一次降息预期,暂不更改长期债券的目标收益率——国债3.3%,国开债3.7%。更看好年后资金回流助推下的短端利率下行。

 招商证券:乐观预期过度反映

 当前利率水平已经过度反映市场对基本面下行以及政策宽松的预期,节后长端利率存在较大的反弹风险。结合基本面和政策层面相关操作,政策确实存在宽松空间,但是我们认为一方面宽松的幅度将不及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政策宽松的方向也将更偏向于信用,对银行间资金面反而有一定挤压,节后资金利率水平或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而且前期稳增长措施将在节后逐步反映到基本面,对长端利率也有压力。从稳增长和宽信用的逻辑出发,我们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不可持续,存在较大的反弹压力,继续建议维持谨慎操作。

 中金公司:看好一季度债市

 2月份汇丰PMI初值在1月份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小幅回升。从我们以往提到的9个月库存周期理论来看,是比较好理解汇丰PMI反弹的。即库存周期的低点到另外一个低点一般是9个月。去年汇丰PMI的阶段性低点是3月份,9个月后,在去年的12月份PMI 触底,1、2 月份以来延续小幅回升。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房地产和基建逐步进入开工旺季。不过,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偏低,而地方政府基建仍受限于43号文的影响,加上货币增速仍在下滑,预计整体投资增速仍偏低。预计这一轮企业的库存周期不会很强,持续性也有待观察。总体来看,目前经济状况尚未看到明确且可持续的复苏,后续货币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放松来提振经济动能。债券市场的牛市尚未走完,我们仍维持看好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债市的观点,目前应该持券待涨。

 海通证券:慢牛行情将延续

 2月降准释放基础货币超6000亿元,公开市场短期投放货币超2000亿元,我们估算2月末超储率有望回升至 2.7%以上,节后流动性有望逐步改善。1月货币融资萎缩预示未来半年经济难见底,而春节期间消费出现下滑,通缩风险仍大,降息时机已经成熟。节后资金宽松叠加降息预期,预计回购利率将回落,维持未来三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降至3%-3.5%的判断。短期经济低迷,通缩加剧的背景不改,IPO注册制等直接融资加速,央行实施货币宽松兼备必要性和可行性,再次降准降息均值得期待。我们预计节后资金将逐步宽裕,回购利率下行有望带动利率债短端下行,并打开长端下行空间,利率债慢牛行情将延续,维持10年国开债目标区间 3.4%-3.8%。(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