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向东:政策托底力度应加码

 □本报记者 顾鑫

 

 今年1月以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均不太理想。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和政策走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称,2015年经济走势延续2014年的出清,经济增速会出现下滑,预计一季度经济还将下行,但过快下滑可能性较小。为刺激需求,减少经济下行压力,尽早降息和定向宽松为好。

 潘向东表示,当前的经济下行是去年的延续,在去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就呈现出加速下行态势。1月外贸数据不理想是之前有所预期的,如果今年美元持续升值,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贸就会受到影响,间接影响我国对其出口,同时欧元区经济前景也影响我国外贸。但是春节前的进出口数据都要结合1月、2月一起看,才能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和工业生产等重要指标要综合1月、2月一起公布,所以现在预测GDP是否跌破7%为时尚早。

 对于物价走势,潘向东认为,1月CPI同比增速偏低,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但是谈通缩为时尚早,预计2月、3月CPI会出现回升,年内跌入负值的可能性不大。令人担忧的是PPI,1月PPI下滑速度加快,可以说这是各种不利因素集中爆发所致,包括国际油价下跌、去产能,现在看来PPI下滑并未停止。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策托底力度应相应加码,但是去年我国财政赤字目标并未完成。潘向东表示,2014年10月我国即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经济增速虽然出现下滑,但是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所以政府的托底政策只是有限度地实施。2015年的托底思想与2014年相似,只要就业不出现问题,经济不出现断崖式下滑,那么财政刺激政策会缓慢放出。

 在他看来,在实施降息、降准后,货币政策仍存在宽松空间。据测算,过去外汇占款提供的基础货币每月能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央行需提高准备金率来对冲过多的流动性,而去年基础货币增加2.3万亿元,外汇占款只增加不足8000亿元。他指出,在今年美国加息预期下,预计外汇占款增量低于去年,不排除负增长,因此基础货币缺口较大,需要央行降准加大对冲。即便资金流出不加剧,2015年至少还需降低整体存准率1个百分点。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当前政策托底经济的思路?

 潘向东:中央政府有托底经济的意愿,但是所谓的托底并不是保证固定目标增速,而是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平衡性。经济快速下滑不被中央政府接受,但是在去产能、调结构的基础上缓慢下滑,并且就业不出问题则在可接受范围。预计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会继续放缓,且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趋严,那么财政政策施展空间有限,所以必定会把有限资源用到最需要的时刻。

 货币政策方面,从央行的表态来看,央行对定向宽松这种方式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未来估计还将继续实施。央行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去年11月非对称降息后,实际贷款利率有所下行。但央行又表示还需持续观察,由此推测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处在早期阶段,你怎么看?

 潘向东:从产业周期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在早期阶段,这是因为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同时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0平方米左右,快速发展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都会降下来。

 目前房地产整体库存较高,新开工率持续下降,市场供需已开启自发调节模式,只是受到产业大周期制约,需求恢复变得微弱而缓慢,预计随着供给持续减少和房地产政策逐步回归,整体库存会缓慢下降,不同市场的分化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上涨与经济走势脱节,未来对于经济的担忧会否压制股市?

 潘向东:去年四季度之前,市场对经济的忧虑反映较为明显。去年四季度经济下行、股市上涨,主要是金融创新下的资金推动。近来,随着金融改革加快,美国加息临近,资金面出现波动。一季度又是年报季节,不及预期的业绩会压制股市表现。未来只要不出现黑天鹅事件,改革稳步推进,经济增速的平稳回落应不会直接导致市场过度反应。但今年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不论是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容易出现较大波动,进而影响市场预期和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