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时代基民需调整持基思维
□兰波

 □兰波

 

 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揭牌上市,掀开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新的一页。在没有期权的时代,基金不仅会面临着诸多投资尴尬,而且也会面临不少无法应对的证券市场风险困境。尤其是不断出现的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以及个股“黑天鹅”,使投资者在长期投资基金过程中防不胜防,持基信心常常受到重挫和打压。

 迈入期权时代后,国内资本市场的运作环境将会发生变化,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机制也有望随之发生根本变化。基民在持股心态及基金投资思维方面,只有不断调整传统的持基模式,才能跟上基金业发展步伐,取得良好投资收益。

 首先,“双十”防线不再成为基金管理和运作障碍。期权时代,基金管理和运作不仅做多能赚钱,做空同样可以获利。而基金出现扎堆抢购一只股票,且超出持有比例的现象将会大大缓解,这将推动基金规范性运作,从而更好地坚守选股底线,避免超配带来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在震荡行情下,基金扎堆取暖,形成集中投资风险的状况也将会大大改善。基金持仓结构与状况变化,将大大改变基金投资生态环境,为基金稳健型操作创造有利条件。

 其次,基金博弈环境将更加成熟,净值波动将变得更加平稳有效。没有期权时代,基金没有心思潜心钻研上市公司基本面,为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及完成资本逐利,习惯于通过做多实现投资盈利,基金通过频繁操作股票形成价差,实现基金盈利模式,导致基金产品净值剧烈波动,直接导致投资者参与基金产品时,出现短期投机心理和浮躁心态。这也是没有期权时代,基金投资过程中出现的盲目跟风投资行为。但在期权时代,将有养老金、公积金等规模性资金进入,不仅会直接改变现有以散户为主的证券市场投资主体结构,而且也会形成新的资金博弈主体。此外,基金的竞争环境、投资环境、竞争业态,都将有利于基金保持净值的稳定性,“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发展格局有望彻底改变。

 第三,“黑天鹅”不再成为影响基金业绩的致命伤。期权时代,基金可以通过多种期权策略运用,直接实现股票对冲风险。当通过调研上市公司发现,基本面已发生变化或并购重组失败等风险,直接导致股票连续下跌时,基金将会运用期权功能,起到管理风险作用。证券市场出现“黑天鹅”事件,对于基金产品管理和运作带来的致命影响,将彻底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期权工具的应用,将会大大提升基民持基信心。投资者过于担心“黑天鹅”,而不敢进行基金投资的现象也将会大大减少。

 最后,基金产品创新将步入真正的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创新时代。期权时代,基金投资产品和类型将会变得多样化。长期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正是由于缺乏相应的金融衍生产品等做空工具,无法实现股票上涨和股票下跌的双向套利,也使基金的创新进入死胡同。没有期权工具运用,基金只能在股票的细分行业中打转,直接导致基金产品创新的同质化,面临集中投资基金风险也就不言而喻。而在期权时代,这一局面将有望改善,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期权工具运用,开发和设计出丰富多彩的期权产品,从而提升基金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与水平,也将会使基金的财富管理功能得到具体体现。

 当然,期权时代带动的基金管理和运作环境的变化,需基民不断调整财富管理观念和思维。尤其是通过定期定额投资、核心卫星法、理财金字塔法等多种回避集中投资基金产品风险的方法,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和转变。尤其是在进行基金资产配置方面,运用不同的期权策略或盈利手段时,将会直接导致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型基金的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盈利模式,以及选择多只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发生根本性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