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言帝”铜博士:空头二季度撤退?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去年8月至今年1月,铜价连续跌了6个月,在过去的1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单月下跌近15%。显而易见的是,中国需求减弱、美元强势回归、原油暴跌都成了做空铜价的理由。那么,空头何时撤退?本期《中证面对面》节目邀请中信期货研究员朱文君、富宝金属研究员雷连华一起探讨。

 “洋山铜溢价”回落

 中国证券报:供需决定价格,洋山铜溢价是供需的一个重要指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铜溢价发生了什么变化?

 朱文君:洋山铜溢价除了反映现货市场的实际供需、铜下游企业在采购铜的现货升水之外,还反映了融资铜的需求,如果洋山铜溢价出现升水上升的情况,除一定程度上反映下游铜材企业采购需求比较旺盛之外,还反映了整个融资需求比较积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青岛港重复融资问题出现以后,整个洋山铜溢价出现回落,基本维持在100美元以下的水平。且青岛港重复质押问题后,银行对于开证的企业资质审核趋严,无论对铜加工企业还是对铜终端消费企业,银行都收紧了信用贷款,这也影响到洋山铜溢价的表现。

 目前来看,因为保税区库存处于一年来的相对低位,在50万吨到60万吨之间,一旦下游企业出现比较明显的需求回升,采购进口铜增加,就会看到市场上洋山铜溢价的回升。

 中国证券报:除了保税区的铜库存,国储铜一直也比较神秘,近期业内传闻较多,实际情况如何?

 雷连华:国储收铜不是空穴来风,据我们得到的消息,过去两年国储收储量达到200万吨,每次收储都处于市场脆弱期,现货市场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当时好铜升水出现下跌,贸易商也没有相对吸收的现象。从有收储的意向到释放不能在短期内完成,现在有消息显示,去年国储购买了精炼铜的订单,到今年1季度还存在一定的时间,假如国储真的能收20万吨铜,预计可以改善铜市的供需平衡表。我们认为铜价最低跌到5300元/吨,如此可以保持铜产业链正常的运营。

 多空争夺仍在博弈中

 中国证券报:春节将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比较长的假期。铜市场多空争夺会否告一段落,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朱文君:近期铜的持仓量位居高位,尽管上周有10万余手的减仓,目前沪铜持仓还是较高,2月10日收盘为84万余手,且整个市场多空分歧比较明显。2015年春节比较晚,整个市场的需求好转或者说企业复工,可能要到3月中旬以后,此外,铜的终端消费行业都是制造密集型企业,还有一些工程施工类企业也需要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归。从这一点来看,多空对于节后消费复苏预期有一些分歧。

 对二季度的回暖大家意见比较一致,目前来看资金出现从1504合约移仓到1505合约的操作,具体的移仓到目前还没有看到,出现这样一种状况是基于对铜消费预期的分歧。

 另外,2014年末,大量的基建投资审批都已经通过,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拉动整个需求仍在观察中,投资者需要关注节后消费的回暖情况。目前来看,多空双方对铜价的博弈预计会持续到节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