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华泰证券:

 政策寻求平衡 债市博弈加剧

 “低增长、高利率”的组合时间已较长,市场对通缩的担忧会加剧。目前货币政策层面的核心矛盾主要是:如何在相对稳定汇率和走低的利率之间寻求平衡。去年底以来,全球货币竞争性宽松显著加剧,全球汇率体系博弈也在加剧。对于基础货币供应环境的系统性转变,中国会以“降准+渠道投放+公开市场操作+定向投放”的一揽子政策来应对,但面对全球汇率层面的博弈,中国央行势必要加强预期引导,一方面稳定汇率趋势,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金融交易性加杠杆,目前看来初见成效。在此环境下,央行不会快节奏地再出降息政策,但上半年降息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债券市场方面,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对应的均衡利率水平势必要下台阶,长端利率目前还偏高;而刚兑不破,短端利率下行速度仍将会较为缓慢。因此收益率曲线相对平坦的形态还会僵持一段时间。

 中信建投证券:

 通缩猛于虎 债市小牛争春进行时 2015年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缩风险”,预计全年CPI涨幅在1.5%,远低于去年全年2.6%的水平。受国际油价和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今年国内部分重要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加深。实现2015年“稳增长”、防止“通缩风险”与“金融风险”,都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早、进一步兑现。目前实际利率高企制约投资和消费,不利于今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目标的完成。我们维持年后到二季度再次降息的判断,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放缓,2015年降准不会只有一次。我们依然看好一季度与二季度前半期债市小牛行情,预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第一低点3.1%,收益率曲线将牛市变陡,小牛争春进行时。节后随着资金回流,资金面将重新回暖,节前可能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资金最紧张的时候,也正是债券买入良机。

 光大证券:

 节前放松难加码 债市短期陷胶着 1月CPI跌破“1”区间,春节错期导致的食品项同比下滑是主因,不宜过度解读。PPI同比负增长扩大至-4.3%,存在内外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于内,产品库存高、需求弱,压制价格表现;于外,国际大宗商品陷入熊市,原油价格下跌。内部因素是主因,这将带来对企业盈利和投资意愿的持续性伤害。基本面上的通缩压力、工业领域的盈利压力都使得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不会闭合。短期而言,降准兑现,节前进一步大力度放松的可能性很小,债市陷入胶着,但年后货币政策仍会延续宽松基调。政策推动信贷扩张的意愿可能强于单纯的货币放松,但只要经济低迷,要刺激经济,就必须要降低融资成本,而这又必须要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保持银行体系稳定充裕的流动性来配合。对债市而言,真正的风险在于实体出现融资好转和经济回暖动力。

 中信证券:

 “反通缩”政策亟须双管齐下

 国内经济正在因需求不振而陷入通缩,这可能给未来经济、就业、金融领域带来螺旋式的负面影响,因此政策面亟须一场双管齐下的“反通缩”战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是必要的,降息降准和定向宽松都是可以选择的工具。与经济面的弱势相比,社会融资成本的水平依然偏高,工业企业ROA已经低于长期贷款利率。从时间点上看,降准已经先行,预计一季度仍有可能降息,主要考虑到国内经济的疲弱,也兼顾降低美国下半年加息对资本流动的影响。考虑到当前出口状态,汇率方面也需要更加弹性灵活。由于低增长势必带来财政收入的增速回落,因此“逆周期”的财政政策需要发力以扩大需求,避免经济陷入通缩漩涡。2014年10月起,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大量的基建项目,预期在今年上半年基建加大力度的趋势将更加显著。(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