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母基金和新三板基金应运而生
私募产品迎创新热潮

 分散投资风险

 FOF母基金应运而生

 当信托刚性兑付神话逐步被打破,加之2014年以稳健著称的对冲策略的暂时失效,日益壮大的高净值客户呼唤稳健投资的“新玩法”,分散投资风险、收获稳健收益的FOF母基金由此应运而生。简言之,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FOF管理人通过对基金的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总是很容易受伤,其中最大的困扰就是选时和选基。人性的追涨杀跌,让个人投资者,很容易高点进入,低点退出。不仅如此,市场上的私募产品多得令人眼花缭乱、无从选择,从这几个方面来说FOF母基金可谓是对普通投资者的救赎。

 首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看排名选基金并不一定靠谱,即使有着优秀历史业绩的基金也会“变脸”,比如近年来排名靠前的私募业绩难以持续。而长期来看,一只好基金也有业绩下滑的时候。但是FOF母基金的管理人作为专业的投资理财机构,具有专业的择基能力,且FOF是一种组合投资方式,一般会选择几只相关性较小的基金进行投资,能够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平滑业绩波动。

 另外,FOF母基金作为机构客户,可以投资那些高额投资门槛或只接受机构客户资金的稀缺产品。因此,FOF这种组合投资的方式吸引了众多机构参与其中。目前,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FOF产品,投资标的涉及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私募股权、固定收益等。参与FOF投资的机构有私募派、公募派、券商派以及专业理财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5日,共收录59只具有3个月业绩记录的FOF基金,近3月平均收益率为12.79%,具有1年业绩记录的42只FOF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24.45%。事实上,FOF母基金产品最大的优势是其收益的稳健性,尤其是在当前暴涨暴跌的震荡式行情中。上证综指自2015年1月的3258.63点一路震荡下跌至2月5日的3136.53点,跌幅为-3.75%,而同期私募FOF母基金2015年来平均收益率为4.44%。

 机构瞄准新三板

 制度性红利

 2015年,私募的另一大创新亮点应该非新三板基金莫属。目前已有不少私募瞄准了新三板市场,比如理成资产、朱雀投资、鼎锋资产、景林资产等发行了新三板基金,并为此建立了专业的新三板业务团队。事实上,机构之所以瞄准新三板这块大蛋糕,主要是看中了新三板未来的制度性红利。

 首先,目前新三板这个独立的资本市场,比较像带有流动性的PE,或者说是流动性不是特别好的股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之为一级半市场。自从2014年8月做市商制度的出现,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流动性好转,其估值整体提升,2015年新三板市场有望迎来分层管理制度的实施,这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均是制度性利好。另外,对于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退出,目前主要有四种退出机会,即做市商买卖、并购退出、转板或者IPO、回购。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受限于500万元的高额投资门槛,以及良莠不齐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直接投资新三板显得遥不可及。所以,对投资者而言,私募机构作为专业管理人发行的新三板基金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目前市场上发行的私募新三板基金主要有理成转子新三板一号微基金、新方程启辰新三板母基金1期、鼎峰新三板投资基金1期。

 鼎峰新三板基金基金经理李霖君的策略是选择具有经营特色的新三板企业,选择任何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都要坚持“特色”原则,不要只看现在的规模有多少,最重要是找到其经营特色、竞争优势,并且具备满足增长的条件。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对私募基金的选择无从下手,且想要追寻稳健的投资收益,可以选择FOF母基金这种投资方式。如果想要去新三板市场淘金,而又苦于投资门槛较高、公司良莠不齐无从选择,则可以通过私募新三板基金参与其中,而如果对于私募新三板基金这种新产品的风险收益有所担心的话,还可以转而选择新三板母基金这种投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