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向好 TMT行业分级产品净值走高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2013年中小板、创业板在以信息技术、传媒、通信等为代表的TMT主题产业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虽然2014年年末大盘蓝筹的迅速崛起对其带来了一定的压制,但在进入2015年以来,TMT主题产业在业绩预期好转、蓝筹频受压制的环境下再度走强。

 TMT主题产业的持续走强也使得以之为标的的相关主题基金迅速涌现,并与指数分级的运作方式相结合,诞生了一批新的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当前共有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分级以及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四只产品,分别成立于2014年的5月、9月、11月以及12月。虽然同为TMT主题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但上述四只基金产品在跟踪标的上的细微差别则使得其净值表现也略有差异:2015年以来其基础净值涨幅分别为11.24%、14.70%、15.71%、20.77%,前后相差近10个百分点,表现在其进取端上的涨幅差距则进一步扩大至近20个百分点。因而,明辨上述TMT主题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的内部差别,根据自身对市场行情的判断选择真正适应后市阶段行情的细分主题基金则成为投资者所需关注的重点。

 鹏华信息分级

 再涨8.23%可触发上折

 具体来看,四只TMT主题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存在较大的相似之处:其高低风险份额配比均为1:1,即份额杠杆为2倍;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均为1年定存利率+3%,预期收益率则受交易价格的影响而略有差异,现下均在6.6%左右;基金定期折算的方式及周期均一致,区别仅在于鹏华信息A按会计年度进行定折,其余三只基金则均按固定日进行定折;四只基金不定期折算的触发点和折算方式均一致,上折、下折的触发点则分别为1.5元、0.25元,折算方式均为三类份额净值归一。

 从当前的基金净值来看,成立时间相对较早的鹏华信息分级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其基础份额只需再涨8.23%即可触发上折,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其间的套利机会,而其余三只基金距上折、下折的触发点均相对较远。

 TMT主题产业是融合了科技、媒体、通信三个细分领域的一项整体概念,代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相关产业的改造升级以及创新融合,其覆盖领域主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契合了当下经济结构转型的整体目标。三只TMT主题产业指数分级基金——鹏华信息分级、富国移动互联分级以及鹏华传媒分级,则专注于上述三项细分领域,分别以中证信息技术指数、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以及中证传媒指数为跟踪标的,反映了TMT主题产业下三个主要构成部分的历史表现情况。而以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为标的的信诚TMT分级则从全局上刻画了TMT产业的整体走势。

 就历史数据而言,信息技术、移动互联以及传媒三条细分指数经历了不间断的行业轮换之后,在2013年以来的运行过程中以中证传媒指数涨幅居首,达到了192.22%;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紧随其后,为164.07%;在前两者的带动下,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涨幅也达到了152.84%,大幅超越了同期中证信息技术指数表现,后者涨幅则仅为105.55%。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则与之相类似,在标的指数的带动下,鹏华传媒分级表现显著领先于其余三只基金产品,信诚TMT分级以及富国移动互联分级紧随其后,鹏华信息分级则暂时居后。

 鹏华传媒、富国移动互联

 成交量居前

 虽然同为TMT产业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也大同小异,但是跟踪标的的不同使得上述四只基金后市涨幅也略有差异,基金在不同时期的净值表现情况也进而对其后续运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数据显示,四只基金当前的场内流通份额以鹏华传媒分级、富国移动互联分级相对较高,分别达到了5.53亿份、5.37亿份,均较其首募规模实现了极大的提升,其两类子份额的日均成交量也显著领先于其余两只基金产品,流动性相对较优;鹏华信息分级场内份额则提升至了2.61亿元,成交水平紧随其后;而信诚TMT分级场内份额则仅为0.85亿份,成交量也相对逊于其余三只基金,仅在百万份左右。

 信诚TMTB、鹏华传媒B

 价格杠杆相对较高

 在经历2015年以来的持续反弹之后,四只基金的杠杆水平均较初始杠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信诚TMTB以及鹏华传媒B以1.66倍、1.64倍的价格杠杆小幅领先于其余两只基金,进攻性相对较强;富国移动互联B、鹏华信息B价格杠杆则分别为1.59倍、1.48倍。不过,由于鹏华信息B目前距上折触发点相对较近,其基础份额只需再涨8.23%即可触发上折,在完成上折后,基金的杠杆水平有望重启,投资者可予以适当关注。

 整体来看,四只TMT主题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全面覆盖了TMT主题的三项主要细分领域及其整体走势,构成了一个相对完备的工具包。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运作之后,四只基金在流动性及杠杆水平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差异,作为契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TMT新兴产业的代表产品,投资者可借助上述工具产品择机参与相关主题投资机会,获取超额收益。对于投资经验较为丰富、可明确判断后市TMT主题爆发的具体领域的投资者,建议将关注重点聚焦于跟踪单只细分指数的行业分级产品上,如鹏华信息分级、富国移动互联分级、鹏华传媒分级;而在方向把握上稍逊的投资者则可参与信诚TMT分级的阶段性投资,获取细分行业引领下的整体收益;同时,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鹏华信息分级的上折,择机参与其间的套利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