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
北交所将为“混改”提供全方位服务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2月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2014年交易数据。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

 上市公司受让22项目

 作为产权交易所的基础业务,2014年,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共成交931.55亿元,同比增长47.52%。在426项挂牌项目中,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334项,占比78.4%,非国有资本连续多年都成为国有产权受让的主力军。

 北交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产权市场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专业投资机构对产权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部分优质项目陆续进场挂牌,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投资主体参与项目并购。”

 数据显示,2014年,共计有20家上市公司受让项目22项,成交金额39.04亿元,同比增长158.54%,主要涉及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其中,12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12项,受让金额24.12亿元。此外,9家PE机构通过北交所受让10宗项目,成交金额19.4亿元,主要涉及金融业、房地产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有三种形式: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和投资新设。2014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进场交易,产权市场在企业增资扩股中方案设计、投资人发现、公允价格发现、程序规范等方面的重要性得到体现。

 “未来北交所将着眼于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供应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逐步实现产权市场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造各类资本跨市场交易,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全方位服务。”上述人士表示。

 统一京津冀要素市场

 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得以搭建。

 2014年7月,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发起的“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在京成立。“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信息联合披露平台”同期启动上线,目前已联合发布三地产权交易、资产转让等各类项目2000余项。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碳排放权交易均取得很大进展。

 消息人士透露,未来将依托联盟在投资人共享、会员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探索要素市场平台股权方面的合作。

 2015年,北京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之首。

 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北交所正在深入研究要素市场平台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与天津、河北两地同业机构一道做实“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推动建设京津冀三地统一的要素市场平台,在三地产业调整、企业并购、投资融资、技术交易等方面发挥平台功能,深度服务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