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影视公司欲打造粉丝经济
□ 本报记者 姚轩杰

 □ 本报记者 姚轩杰

 

 近日,著名演员赵薇夫妇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买下阿里影业19.3亿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成为焦点话题。事实上,当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影产业,拉拢明星大腕是其必然的选择。目前,大明星、大导演已并非是电影票房的保证,相比之下,一些改编热门文学作品的电影更容易成为票房赢家。

 有电影观察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正在改造电影制作发行方式,传统的大制作、大明星的粉丝经济模式将会被互联网新的评价标准代替。也就是说,互联网公司正在打造新的粉丝经济体系。电影院的主流受众群和互联网用户群有着越来越高的重叠度,互联网则用其所提供的海量用户兴趣、行为习惯来分析未来,或将真正开始创造价值,为投资提供决策参考。

 打造粉丝经济体系

 今年1月26日,阿里影业发布成立以来的首份盈利警告称,2014年全年可能出现最多6亿港元的重大亏损。不过,对于阿里影业的未来,赵薇夫妇表示看好。2014年12月20日,赵薇夫妇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买下阿里影业19.3亿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赵薇的投资其实是明星效应下粉丝经济的体现。近年来,黄晓明、任泉、范冰冰等一线明星都在涉足投资领域,尤其是互联网。而他们与互联网公司的结合,直接催生了互联网影视行业的发展。

 2014年,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和视频网站均迈出进军电影市场的第一步,爱奇艺影业、合一影业、腾讯视频、阿里影业迅速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新力量,并且纷纷找到明星大腕加盟。

 事实上,2014年视频网站参与投资的电影有《匆匆那年》等成功案例,也有《黄金时代》和《一步之遥》等票房遭遇滑铁卢的案例,阿里影业此前则忙于应对文化中国遗留的诸多财务问题,尚未推出成功作品。在2014年初步试水之后,各大互联网公司今年正试图更多利用自身优势与中国电影业磨合,来升级模式和玩法。

 “传统电影从来就是粉丝生意,往往需要明星和导演驱动、或者改编名著,互联网则提供另一个维度来评判标准。”优酷土豆旗下合一影业CEO朱辉龙认为,互联网有助于把电影改造为更准确有效的“粉丝经济”模式。

 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我们的主力电影观众平均年龄是21.8岁,很年轻,但主力导演的平均年龄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在他看来,电影制作人员必须实现年轻化。

 孵化优质IP成捷径

 相比与传统电影公司联合投资,互联网公司投资电影还有另一种有效方式,是直接孵化在互联网上已获得成功的IP(内容版权),比如成功的网络文学、动漫、网络剧等作品,由于已建立一定的粉丝基础,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在推向电影院之后,会极大地提高成功的可能性。这方面,优酷土豆投资出品的《老男孩》电影算是第一个成功的案例。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在推向电影大屏幕之前,IP内容还有着持续和海量用户粉丝沟通的方式和机会,可以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这是传统电影行业无法做到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底,共有114部小说被购买版权,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这预示着互联网电影公司有望通过砸钱争夺优质IP这一“捷径”来超越传统电影公司。

 合一影业近日也发布名为“UP2015”的电影计划,声称未来将把更多电视剧、歌曲、网剧、话剧、漫画等领域优质IP开发为大电影,并公布了“我们结婚吧”等六个首期项目。“什么样的IP才能成功?我觉得要经过一些提前的培育,培养更多粉丝来保证粉丝和IP之间互动,视频网站是最接近于大电影的一个媒介,因为都是影像,所以它得到的数据比文字类也更精准、更有效,对立项和创作更有帮助。”朱辉龙表示。

 不过,《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快餐式电影出现后,不少专业电影人士担忧,互联网是否会把电影市场功利化的一面更加放大,而忽略电影的质量和社会责任,最终不利于中国电影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