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加快流出 压力集中释放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尽管降准预期终于兑现,但在多空因素交织的影响下,本周A股行情依旧一波三折,冲高回落,沪综指一周跌幅达到了4.19%,周线形成两连阴,且跌破了10周均线,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沪综指周线首度击穿该条均线,也是快速上攻以来首次遭遇如此深重的调整冲击。资金流向显示,周五资金净流出额较此前几个交易日均明显放大,大小盘股均遭遇了资金的撤离,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萎缩。不过,随着市场压力的释放以及利好消息的逐步发酵,预计大盘企稳、赚钱效应提升可期。

 资金净流出额明显增加

 据Wind数据,2月6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了269.94亿元,是本周5个交易日中的最高额度,仅次于上周五。其中,仅有426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而高达1918只个股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流出,可见低迷的指数表现下,市场赚钱效应也在大幅萎缩。

 值得关注的是,前几日屡创新高的创业板昨日也遭遇大额资金净流出。2月6日,创业板的资金净流出额为24.18亿元,是近两周的最高值;当日获得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有71家,远低于上个交易日的1790家。而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呈现出吸金亦或是小幅净流出的状态。中小板也表现出类似的状态,6日净流出了37.27亿元,虽不及上周五的41.32亿元,但超过了本周其他四个交易日。由此,中小板昨日仅有139家公司获得资金净流入,而有495家公司遭遇了资金净流出。

 与此同时,大盘股也并未吸引到资金的驻留。数据显示,6日沪深300指数的资金净流出额为126.49亿元,也超过了本周其余四个交易日。当日的资金净流入家数仅有42家,而净流出家数为248家。

 行业方面,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传媒1个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度为1.89亿元,其余行业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流出。其中,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和钢铁等行业资金净流出额度较少,均未超过4亿元;但是房地产、计算机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度居前,分别为21.66亿元、21.62亿元和19.64亿元。

 个股方面,万达院线昨日吸金力最强,资金净流入额度为10.78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快乐购、火炬电子、海通证券和航天工程的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万科A、中国银行和中国重工的资金净流出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位居前三位。

 大盘渐企稳 题材欲起舞

 实际上,在降准形成利好支撑的背景下,A股市场冲高回落态势说明资金选择利好兑现契机进行压力的宣泄。当前,A股市场正处在本轮行情的相对高位上徘徊,权重股的调整压力本已较大,而管理层又加强了股市风控促使资金杠杆下降,此时的调整态势暂难变为上攻态势。而且近期发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部分大盘股业绩亏损等也给周期股带来一定压力。当前A股市场面临着下周最为密集的新股申购潮,17只将于下周二集中发行,创下自去年IPO重启以来的单次发行峰值。

 不过,市场的快速下挫也意味着压力的快速释放。分析人士指出,新股是春节前最大的利空因素,本周指数快速击穿重要支撑完成挖坑调仓动作,制造出破位“假象”,而在整体环境偏暖的情况下,下周市场有望利空出尽而进入春节“红包”行情之中。在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年报行情持续发酵和成长性重视程度提升的背景下,大消费、国企改革和绩优题材中小盘股依然存在活跃的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