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创新低 “欧淘”成新宠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最近谁要去欧洲?”“急求靠谱欧洲代购……”最近一段时间,玫玫的朋友圈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动态。玫玫笑嘻嘻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我自己也有这样的需求,之前看中一款LV的羊绒围巾,国内要七千多块,在欧洲买才三千多块,现在欧元贬值了,相当于又打了折扣。我准备买一条当作自己的新年礼物。”

 没错,玫玫就是时下最赶潮流、购物遍全球的“海淘一族”。玫玫此前一直美淘、日淘,而近期的欧元汇率贬值,让玫玫决定把目光放在欧洲。

 欧元跌“海淘族”乐

 就在前不久,欧洲央行决定实行量化宽松(QE)经济政策,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以促进区域内经济复苏。主要内容是自2015年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此次全面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大于此前市场预期的每月5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

 据了解,此消息宣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当日应声大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汇率中间价,23日(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宣布的第二天),1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79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409个基点,一向十分高冷的欧元居然跌破“7元”大关!

 这可让国内的“海淘一族”乐开了花。众所周知,一些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大牌几乎都起源于欧洲,而这些奢侈品牌一旦进入中国市场,价格就会“翻一番”甚至更多,让许多像玫玫一样的80、90后只能“望洋兴叹”。

 “可同样的东西,在欧洲价格就显得‘亲民’多了,而且有些东西可能在原产地购买的质量会更好!”玫玫说,尤其是像LV、Hermes这类从不打折的顶级奢侈品,赶上欧元贬值,“欧淘”就更划算了。

 在法国留学并身兼代购的杨小姐也表示,和国内一样,每到新一年的一月,欧洲也进入“打折季”。近几年来,随着国人收入和财富的快速增长,中国农历春节之前都是自己代购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其实今年冬季打折开始时,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已低至7.2了,现在又跌破7,我每天都能接到几十单。”

 而对于欧元汇率未来走势,巴克莱银行方面称,今年年初,欧元出现自2009年以来最坏的开局可能仅仅是个开始,预计到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比1,创下10多年新低。该报告称,欧洲央行规模大于预期的债券购买计划,加上美国相对较高的利率,将对欧元形成打压。巴克莱银行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到3月底将跌至1.13,到6月底将跌至1.08,到9月底将跌至1.05。

 由此看来,国人的“欧淘”热或许还将延续好一阵子。

 哪些最值得“败”

 欧元汇率跌了,哪些东西最值得“海淘一族”购买呢?首当其冲的就是“玫玫们”中意的奢侈品牌。记者发现,欧洲官网上标价950欧元的一款LV包,2014年5月初折合人民币大约是8146元(退税前价格,下同),现在则只需6700多元,相当于变相打了八折。

 除奢侈品包包外,一些奢侈大牌的手表、首饰也成为国人追捧的热点。不少海淘族表示,“这些奢侈品牌在国内标价太高,欧洲价格不仅低,而且还有汇率优势,相当于打了八折,相当划算。”

 其次,就是一些爱美人士钟情的大牌护肤品,此时在欧洲“败”的价格也是相当划算。“比如我平时爱用的NUXE欧树植物鲜奶霜,之前买一罐的价格在31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买还不到240元,反正保质期有三年,我准备趁着价格合适多囤几罐。”

 另外,一些倚靠欧洲奶粉作为自家宝贝“口粮”的妈妈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一位海淘人士告诉记者,“我家儿子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喝德国爱他美奶粉,最近我熟悉的代购告诉我这款奶粉比2014年10月份买的时候便宜,可以囤一些。她说是因为欧元汇率下跌。德国直邮只要188元,以前买都要230元呢。”这位代购告诉她,近期由于欧元汇率大跌,德淘奶粉也降价了,一度导致德国大小超市、购物网站的奶粉断货。因此,想要囤货,还得趁早。

 节日转运防“大坑”

 尽管“欧淘”火热,但不少业内人士还提醒,由于农历春节前后海淘购物量将剧增,海淘货品直邮、转运回国内的时效都将变慢,消费者应早作打算。

 据了解,临近农历春节,不少海淘转运公司也纷纷准备开启“春节模式”,“海淘一族”的春节购物计划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海淘消费者在2月2日至2月25日这段时间,从海外购买的商品将遇到派送延误状况。另外,消费者春节前最后一次发货批次所在的转运订单,需稳妥地确定国内收件地址在春节前期收件人可收件,以免造成国内物流配送投递失败而引起不必要的耽误和损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海淘是种趋势,随着“海淘一族”人群日益庞大,成倍的业务增长让转运公司应接不暇。这也就造成了“慢慢慢”局面,消费者应提防踩到“大坑”。尤其是之前一直口碑不错的转运公司,并没有合理的预测和应对这类问题的预防手段。仓库人手不够、客服响应不及时、飞机舱位不够等,都有可能让消费者的海淘货品跌入“大坑”,甚至诸如货物损坏、丢失等情况也是屡见不鲜。消费者遭受损失不说,还会影响过春节的好心情。

 专家和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涉及到海淘方面的维权。消费者在享受海淘货品优惠价格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后续维修、维权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