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或难如期实现
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5日表示,日本到今年4月无法如期达成2%通胀目标。他承认,实现该目标所需的时间将长于最初预想的两年,理由是当初没能预想到原油价格下跌因素。

 岩田规久男同时指出,随着经济复苏,消费者需求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预计物价将上涨。提升物价的经济机制依然在发挥作用,应当继续推行目前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规模。岩田规久男认为,大规模量化宽松将切实影响实体经济,但带动就业和涨薪尚需时日,现阶段无需加码货币宽松。

 2013年4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并承诺用“约两年的时间”来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最初该政策对刺激经济和通胀率回升效果非常明显。然而在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率之后,日本经济开始表现疲软,日本央行将目标时间模糊为“2015财年左右”,实际上等于可能把期限至少延迟至2016年3月。而大约从去年9月时开始,黑田东彦便不再提及两年的时间目标,当时油价跌势正猛,拖累日本通胀水平走软。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只有0.5%,即日央行目标的四分之一,且未来数月该指标还可能进一步放缓。(张枕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