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期货席位大手笔减多7485手
期指难改震荡格局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在股市调整的大趋势下,央行降准的重磅消息被部分投资者解读为利多靴子落地,第二轮券商两融业务检查正在进行和新股申购启动在即等更令市场担忧。

 本周四,期指以高开快速反映央行降准刺激,但短暂冲高之后一路下挫,IF1502合约全日累计下跌2.06%,收报3355.2点,创近八个交易日新低。截至收盘,IF1502合约贴水11.75点。

 值得注意的是,继前日“增多减空”后,中信期货席位昨日大幅减持多单。其中,减持主力合约多单7485手,减持空单2815手。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不能因此判断主力背后的资金严重看空后市,但总持仓下降、多空分歧扩大等信息都体现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正在升温,预计期指短期仍将维持宽幅震荡。

 期指高开低走

 时隔近三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降准,多数业内人士对此解读为利好股市。然而令市场意外的是,昨日IF1502合约以3472点跳空高开,随后迅速回落,盘中多头发力不足,午后继续回落,截至收盘该合约报3355.2点,跌70.4点或2.06%。

 “很多人认为昨天的行情是利好出尽。但实际上从开盘跳高来看,降准本身不管是力度还是时间都是超预期的,否则前日海外A50也不会突然拉升了。我不认可‘利好出尽’的说法,资金面放松对股市的支持是实打实的。”五矿期货分析师许彬彬告诉记者。

 不过从基差表现来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指出,自2月2日开始,主力合约升水由43点持续下挫,跌到昨日的-11.75点,表明资金并不看好后市,市场情绪偏向悲观,市场可能继续下挫。

 彭博认为,昨日的行情并没有改变从1月9日以来的震荡下行趋势,下跌的逻辑也并未改变。他认为本轮下跌的基本面的逻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进入通缩周期,二是人民币兑美元自1月开始持续贬值,资金外流迹象显现,三是新股IPO造成资金面承压。

 主力大减多单

 截至昨日收盘,期指总成交量180.9万手,总持仓量减少6349手至23.2万余手。IF1502合约成交量日增28.5万手至151.4万手,持仓量微减5168手至11.3万手。

 “昨日高开那么多,但前3分钟主力合约持仓反而是下降的,这说明开盘时空单比较恐慌,因为开盘价较前结算价高出70多点,空单隔夜浮亏巨大。倒是尾盘多单无端地就恐慌性平仓了,说明市场情绪确实非常悲观,导致非理性的杀跌。”许彬彬认为,从总持仓来看,多空势力相对均衡,仍然胜负未分。

 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进一步显示,IF1502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5931手至7.75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4800手至8.72万手,多头离场幅度较大。令市场关注的是,中信期货席位昨日大举减持多单7485手,同时减持空单2815手。

 对于中信期货席位持仓变动,业内人士的解读出现分歧。许彬彬指出,“汇总全部合约,中信席位净空头寸才小幅增加1413手,虽然不能断定其在IF1502合约上减持的7000多手多单和增加至IF1503合约上的3000手多单都来自同个账户,但也同样不能说中信期货背后的资金严重看空后市。”

 短期料继续震荡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降准后,股指高开低走,至少显示市场做多意愿不足。在下周IPO申购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下,资金入场意愿减弱,预计股指短期仍维持宽幅震荡的走势。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认为,央行第一轮降准选择在春节前,有意缓解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压力,预计年内至少会有两到三次降准或降息,持续宽松可期。同时降准有利好银行和地产等权重板块,也有望促进经济好转,因此,昨日大幅回落并不影响他们一直看多的观点。

 许彬彬也看好降准对股市的支持作用,他同时认为新股发行因素其实不会有太大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