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活存量 释放流动性
上海尝鲜地方国库现金管理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上海财政局日前挂出公告,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共同开展2015年上海市国库现金管理(第一期)招标。市场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开展国库现金管理,符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思路,且对于增强当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和银行体系流动性支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400亿国库定存 上海第一单

 据招标公告披露,上海市本期国库现金管理招标金额为400亿元,期限为6个月,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定期存款商业银行。除对参与投标的商业银行资质做出相关要求之外,还引入国债质押方式,投标银行须提供可流通国债为质押,质押的国债面值数额为定期存款金额的120%。

 上月底,上海财政局和人行上海分行印发了《上海市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细则》,标志着上海正式启动地方国库现金的市场化运作。此次招标正是《细则》出台后,上海首次进行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招标。

 据该《细则》,上海市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涉及的国库现金,是指该市市、区(县)政府存放在同级国库的财政资金;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工具为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定期存款期限在1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按操作当日同期限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并在人行规定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内,由商业银行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

 《细则》还要求,原则上单期确定的存款银行不少于5家,单家存款银行参与当期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运作的额度不得超过当期定期存款总额度的25%。单一存款银行存放的本市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一般性存款余额的10%,不得超过全市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余额的20%。

 地方诉求强烈 具有现实意义

 随着近年来地方国库现金余额不断攀升,地方开展国库现金管理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毕竟国库闲置资金如果停留在央行账户上的话,仅仅能够获得低微的活期存款利息,而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实践来看,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获得的利息往往接近甚至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在确保国库现金安全和资金支付需要的前提下,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有助于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就当前而言,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盘活存量资金的思路,且此举可增加银行可贷资金和流动性供给,在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外汇占款增长低迷的情况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具有现实意义。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已陆续有一些地方进行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工作。譬如去年12月,北京市曾进行300亿元的市级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但通过第三方机构中金招标公司进行。此次上海国库现金管理则由地方财政部门和人行分(支)行共同进行。有观点认为,此举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更有助于兼顾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性。前述《细则》即指出,上海市的国库现金管理应充分考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将与货币政策操作保持协调性。

 市场人士指出,上海采用的国库现金管理方式类似中央国库现金管理的做法,未来可能会被更多地方效仿,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逐渐破冰,无疑将为流动性释放打开想象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