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海开源孙亚超:农业板块价值有望重估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中央一号文件如期而至。

 过去数年,尽管每年都有一号文件推出,但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并不如预期明显,农业板块的行情启动大多集中在6、7月份。“但是,这一次或许有所不同,因为土地改革涉及到我国现有三元经济结构的系统性安排,与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等有着内在的关联性。所以,一季度农业板块预计将有一波向好的行情。”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亚超表示,深入进行农改势在必行,农业板块有望成为继房地产业后第二个备受各界关注的行业,其板块价值料将重估。

 深入推进农改势在必行

 本轮农改的核心在于土地流转,其内涵深入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成功与否,更是国内现有经济结构再平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从逻辑上判断,我们有理由认为涉农改革与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密切相关。”孙亚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个体经营、乡镇企业等民营经济体发展迅速,民营企业的极大发展,正在改变我国的经济架构和社会体制。劳动力转移会促使城镇抑或中小城市的诞生,城镇化于是成行;这些外来劳动力会有融入当地社会的需求。那么,要打破城乡分割的社会体制,户籍制度改革于是成行;其三,有必要对民营企业加以正确引导,对国有企业增强其市场性,国企改革于是成行;其四,要改变农业的资金劣势,增加农业投入,如农网改造、粮食限价、允许民资兴办银行等措施不无裨益,要弥补劳动力不足的劣势,农业经营的规模化、产业化等是可取的选择,于是土地改革必然先行。事实上,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是需要逐层推进的。

 “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已然实施,土地改革还会远吗?”孙亚超说。

 农业板块受关注

 从邻国的经验看来,我国与日本、韩国等近邻在农业经营模式上有着一定的相似性,后二者均有经历过较长时间的分散化的小户型经营阶段。比较来看,这两个国家在经济上升期的农业产出表现相对较差,农产品的价格受到压抑,比较收益明显弱于工业品;在经济步入成熟期后,即GDP增速出现下滑而又大于零的时候,农产品的比较收益均有了大幅提升。

 如今,国内GDP增速已开始呈现下滑趋势,孙亚超认为,以往农业输血工业的现象或逐渐成为历史,工农业产品比价的再平衡局面有望形成。

 “农业可能会成为继房地产业后第二个备受各界关注的行业。”据孙亚超介绍,恒大、联想、网易、京东等近来先后在农业领域开始布局。具体到细分行业,孙亚超建议投资者着重关注养殖业和种业。随着养殖业景气度的回升,未来将推高饲料行业、兽药行业等细分领域的价值;此外,在并购重组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种子行业亦值得关注。上述领域基本都在经历规模化发展的变革,产业化、信息化及服务的精细化等正在改写农业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