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加码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3日央行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以驰援春节前资金面。当日合计实施900亿元逆回购,较上周四和上周二分别增加450亿元和300亿元,呈现出较明显的加码特征。市场资金面方面,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难度虽有所下降,但资金价格水平仍相对高企,资金面延续紧平衡格局。

 3日公开市场交易情况显示,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85%和4.80%。由于当日公开市场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当日净投放资金600亿元,高于上周55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总量。

 受央行加量投放资金影响,主流期限资金价格涨势略放缓,但1个月左右期限资金利率仍出现较明显上涨。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93%、4.48%、4.87%、6.00%和5.90%,除14天期环比走平外,其余期限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21天期回购利率,较周一的5.55%上涨45基点。市场交易员表示,周二逆回购放量以及近期有关央行SLO、定向降准的传言,促使大型机构放钱意愿增强,市场整体资金拆借难度相对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和利率定位来看,现阶段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支持力度较中性。虽然不排除节前央行还会推出SLO等定向流动性调节工具,但新一批新股发行及节日现金备付等诸多因素,使市场对春节前资金面预期仍较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