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掀热潮
基金公司抢占分级基金市场制高点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2014年的股市传奇造就了分级基金的又一波神话,部分基金公司借着市场的狂热而规模暴增,异军突起。

 对此商机,多家基金公司觊觎不已。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期决定要将分级基金作为2015年战略重点的基金公司为数不少,继2011年、2012年的那一波热潮之后,分级基金市场或又面临蜂拥而上的局面。只是这一次,他们拼抢的可能不是单个产品,而是在这一市场的制高点。

 多家公司欲强势进军

 2014年,申万菱信基金成为分级基金领域最大的黑马,公司当年发行的分别以证券、环保、军工为主题的3只分级基金均贴合了市场热点,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其中尤以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引领风骚。受此带动,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申万菱信旗下被动股票型分级基金总规模已达390.49亿元,在国内27家拥有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与此同时,易方达基金与信诚基金等公司旗下的一些分级产品也同样成为市场热点。

 行业中对此羡、妒、反思或欲奋起直追的都有。记者获知,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副总日前转战某中型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上任伊始即表示,要把前任东家在分级基金领域已初步奠定的优势复制出来,在市场上打响一战,意在成为其中领先者之一。而上海某家公司,于2014年底也连续筹划了一些营销活动来宣传自己的分级产品。据介绍,该公司早在两年前就陆续布局,发行了医药、食品饮料等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虽然其产品风头不如申万菱信基金,但产品的场内份额也分别从几百万份上升到几十亿份。

 “我们已在这方面的研究、做市上下了很多工夫,接下来当然也会把它继续作为业务重点,不排除想做成这方面的领导者。”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其实2014年下半年,我们也考虑过要做分级基金,因为看起来市场非常追捧嘛。但我们开会讨论后,觉得还是放弃吧,因为这类产品要做起来,尤其是要做出一定的优势和市场影响力,需要非常多的基础性工作和积淀。别的不说,就说与券商的合作吧,据我们了解,那些做得出色的公司,一年下来能够提供给重点券商的佣金就是一千多万元,这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就我们的实力来说,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某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副总在和记者交流时说。如此来看,在市场热潮面前,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也曾对此怦然心动。

 突出重围非一朝之功

 有些公司意欲在分级基金领域一争高下,有的却在反复权衡后决定放弃,这之间的差异因何而起?

 一些行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综合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凡突然风生水起,在业绩、规模上都出现良性态势的基金产品,虽然是某种特定的市场环境或转折点催生而成,但此前相关公司在方方面面的铺垫和努力却是大部分人没有发现的“潜台词”,换句话说,所有的成功都非一蹴而就。

 谈到在分级基金产品上下的工夫,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姜国芳就表示,一个产品的推出,需要前、中、后台的集体支持,同时除了产品本身,公司服务上也要有竞争力。仅在2014年,申万菱信基金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分级基金讲座就超过100场,针对银行、券商、第三方等卖方,以及机构、个人等多类投资者传授了分级基金方面的知识。

 “如果谈到产品本身,我可以说,做得好的公司肯定很早就在钻研,考虑客户群体的特点、需求,研究各类指数的历史业绩和未来预期,贴近这些来开发产品,而且最好是稀缺性的产品。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由高层带动,放在公司的战略层面来做。”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他认为,因眼热而匆忙上马相关项目,对一些准备不充分、内部磨合不通畅的公司来说,未必是明智的;而一些已打响品牌与影响力的公司,在原有的平台上,正考虑推进产品纵深线,填补分级基金产品领域中一些投资标的上的空白,这可能就更挤占了其他公司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