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应争取成为“一带一路”持续亮点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 张灼华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 张灼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覆盖中国西部9个省区及中亚、西亚、高加索地区甚至南亚相关国家;同年10月,习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倡议“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中国由海路与东亚、东南亚、南亚乃至欧洲、非洲国家的合作,这两个倡议合并简称为“一带一路”。

 目前,国家已将“一带一路”确立为最新中长期发展战略,一系列对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双边或多边措施与平台陆续被整合、加强或创新。中央政府及与之有关的国内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形成和落实规划、发掘机遇。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及国际地位的提升,加之内地与香港的各方面联系不断加深,内地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进度对香港的发展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香港也有必要充分认识并主动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巩固自身的地位、发掘新的增长空间。

 战略实施中存在一些挑战

 从管理看,“一带一路”战略的宏大程度前所未见,初始阶段具有较多“构想”色彩,也有很大的解释空间。具体落实中,有关决策程序、工作机制、评价体系等将牵涉众多部门和地方,统筹协调的难度与成本不可小视。外部环境毕竟是一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外因,对中国而言,在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过程中坚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才是健康、长远、稳定发展的内因。

 因此,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既应避免陷入概念化的宣传,又应避免忽视、掩盖内部问题,要在关注外部空间和机遇的同时,以内部调整和改革来强制度、增效率、促公平,标本并治,灵活、有效地形成和把握行业、地域或市场重点,确保该战略规划的具体实施能够达成预期的政策目标。

 从国际合作看,“一带一路”战略海陆兼顾、横贯欧亚、远达非洲,不同于在国内的约束力,在国际社会该战略带有更多“倡议”色彩,最终收效如何,取决于相关各国能在何种程度上达成共识、签订协议、一致行动。“一带一路”所涉各国要素禀赋差异明显、核心利益各有诉求,现有众多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已经错综交叉,存在一定程度的“碎片化”、“竞争化”现象。

 为此,中国再推动更全面、更大范围的整合,不仅要有针对性地寻找与单一国家的利益共同点,而更要面临现有合作机制的竞争与协调问题,存在更多不确定性。区域内各国多为发展中国家,政治制度、自然环境、宗教信仰、法律制度及市场体系等也千差万别,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与投资较成熟稳定的发达国家相比,有关合作项目的各方面风险将会较高。

 巩固并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应意识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质内涵和诉求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推动经济结构适时转型升级、实现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克服困难,在巩固现有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塑造新的竞争优势,争取成为“一带一路”版图中一个持续闪耀的亮点。

 一是放眼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使香港人才、资金、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能够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把握机会、发挥作用。在巩固现有的亚洲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进一步争取成为互联互通后的“一带一路”整体市场的金融核心。

 近年来,发达市场业务竞争加剧、市场开拓难度加大,内地经济也急需调整、升级,香港传统的业务空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而“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梯度明显、互补性极强,中国实施该战略意味着将与各国在能源资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含金融业)、海洋经济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将产生众多建设项目及对应的贸易、投融资需求,整个亚洲市场也将因此建立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

 香港金融业界应主动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积极介入“一带一路”主题下中国对外的以及沿线各国间的各类对外贸易及投资,从背靠内地市场扩大为借助内地背靠“一带一路”整体市场,总结、借鉴不同国际金融中心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经验,促进香港金融业依托亚洲、乃至“一带一路”整体市场,在更深广的合作领域中提供咨询顾问、投资融资、风险对冲等专业服务,进一步发挥和增强香港市场筹集国际资本、形成市场价格、提供流动性和风险对冲机制的优势功能。

 二是利用香港在法律制度、市场规则以及语言文化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合作领域帮助建立具有国际标准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框架;积极参与各双边或多边的金融合作机制,争取在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各国的基础设施及产业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在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则方面形成基本的共识,共同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多边参与、产权及投资保护机制。香港作为自由、开放、成熟、国际化的市场,在此领域的经验和水准相对居于前列,完全有能力在“一带一路”区域市场形成和建设过程中,发挥香港监管机构与市场人士的优势和经验,积极提供法律、会计、金融等专业服务,推动、参与或发起建立针对“一带一路”政策目标的多边金融机构、投资基金、行业组织或争议处理机制,在帮助中国政府提高区域内金融监管影响力的同时,也相应提高香港的地位和重要性。

 三是继续借助与内地特有的紧密联系,密切关注和评估内地因“一带一路”战略而形成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下的相关改革措施,积极了解内地发展需求,特别是主动配合内地的金融改革和开放研究设计相关方案、试点实施相关举措,借此为香港市场争取更多发展机遇,并形成香港的独特优势。

 “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与内地多年来在两地显著的制度差异下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沿线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伙伴关系”,内地与香港在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无疑会成为良好的起点和积极的范例。

 因此,香港金融业界可以进一步总结和优化“沪港通”等相关制度安排,以香港为基地平台,研究形成合理的区域内不同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使内地证券市场借助香港稳妥加快对外开放;继续加快推进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亚洲乃至“一带一路”地区的基金互认平台,在资产管理领域实现区域内的各国合作和互联互通,将目标客户扩大到区域内各个国家,将投资标的由证券金融市场进一步深化扩展到基础设施、实业等投资领域,满足区域内财富管理不断升级的需求;借助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和时机,在区域内拓展人民币业务、发展人民币产品,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离岸循环和对外投资(而非过于依靠回流),使人民币业务成为加深区内各市场联系的纽带、推动中国“走出去”境外投资的工具,以此巩固和强化香港首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四是在巩固香港金融业传统优势的同时,顺应“一带一路”战略开拓、创新的主题,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独特资源禀赋的行业,鼓励和支持新技术、新工具的应用,促进香港自身经济机构的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战略海陆兼顾,意味着中国对促进海洋开发、发展海洋经济投入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决心。香港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地带,是中国向海的南大门,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居于香港方圆五小时机程范围之内,在贸易、港口航运、渔业、旅游业等方面具有天然资源和深厚基础。下一步,香港还可将自身在金融、法律方面的优势与海洋领域的资源禀赋相结合,顺应趋势推动香港自身“海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升级,尤其是丰富和发展贸易及航运相关的“海洋金融”及“海事法律与仲裁”的服务,积极促进贸易融资、船舶及航运项目融资、海商海事保险、海事与航运争议裁决和法律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内地有关省区和城市(特别是深圳)的多方面合作,克服香港产业空心化、地理空间狭小等局限,可将深圳的制造业和土地优势与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优势有机结合,最终共同形成一个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产融结合、互惠互利的海洋中心城市。

 此外,香港还可顺应“一带一路”消除地区分隔、促进市场互联互通的理念,发挥市场开放、税负低等优势,鼓励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及通讯科技,突破地理限制,积极发展辐射周边、服务全世界的金融创新及商贸服务平台;针对“一带一路”区域丰富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差异,扶持能够吸收更多就业的中小型商业模式,使香港市场的产业生态更加多样化,也形成更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