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492 证券简称:恒基达鑫 公告编号:2015-004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3年度现金分红情况的

 补充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2013年度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适用的《公司章程》有关利润分配的规定

 公司制定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时适用的《公司章程》第一百五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公司在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在公司盈利且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未来三年每年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其中,现金分红不低于百分之五十,且连续三年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二、关于公司2013年度现金分红情况的说明

 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12,00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股、派0.30元现金(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分别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且公司独立董事出具了《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根据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1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为360.00万元,占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为10.40%,占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为7.40%。

 三、公司制定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依据

 根据当时适用的《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经营发展资金需求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为稳固公司现有业务和推动新业务发展,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竞争能力,公司2014年及未来三年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所需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公司不满足当时适用的《公司章程》中“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的关于实施现金分红的前提条件。

 四、公司2014年及未来三年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主要资金支出情况

 (一)2014年1月2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决定将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横琴新区恒投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6,000.00万元以对外投资油气领域,其中公司增资5,400.00万元,公司子公司扬州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增资600.00万元。

 (二)2014年3月7日,公司与湖北金腾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腾兴”)股东黄腾、汤兴国、许继兵、闫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收购金腾兴股东所持其70%股权,股权收购价款为2,650.00万元。金腾兴正在武汉筹建仓储项目,项目投资估算16,053.19万元,公司将按所持股权比例进行投资。

 (三)随着公司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金腾兴仓储项目、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未完项目及珠海库区三期工程二阶段项目的逐步投产运营,公司应收款项将占用一定的资金。另外,为保证新增产能的正常运营,公司将面临检测和日常维护支出。因此,随着上述新增产能的逐步投入运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需求,预计新增仓储产能需补充流动资金14,065.06万元。

 (四)公司亦积极探索LNG清洁能源等领域,与绿能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新增LNG业务运营需补充流动资金8,829.00万元。

 (五)公司全资子公司恒基达鑫(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计划出资4,000.00万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横琴新区恒基润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润业”)。

 综上所述,为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2014年及未来三年将会发生较大资金支出,预计约为42,781.29万元以及4,000.00万美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8,602.96万元,其中8,887.78万元募集资金和4,625.00万元保函保证金使用受限,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为15,090.18万元。公司现有资金已不能满足未来经营所需资金,公司已不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实施现金分红的前提条件。因此,公司制定的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和公司2013年现金分红比例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五、留存未分配利润的使用用途

 公司2013年末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拓展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推动公司项目建设投资。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统筹考虑了公司日常经营及长远发展,注重全体股东的投资回报,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长远利益,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六、公司对未来现金分红采取的具体保障措施

 (一)依照《公司章程》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增强回报股东意识,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在符合现金分红条件、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具体每个年度的分红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年度盈利状况和未来资金使用计划提出预案,由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二)公司将严格执行《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董事会将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制定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三)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尽职推荐及持续督导期间,将会督促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明确股东回报规划,严格执行《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强化现金分红的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相关披露内容,提高现金分红的透明度。

 (四)公司将积极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不断完善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细化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使投资者对未来分红有明确预期,切实提升对公司股东的回报。

 特此公告。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O一五年二月四日

 证券代码:002492 证券简称:恒基达鑫 公告编号:2015-005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

 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4年6月3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2014年6月24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A股股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47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现就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说明如下: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

 公司目前为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石化物流服务提供商。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制定了“未来将继续立足于石化仓储物流行业,不断拓展公司业务区域,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实现公司业务多样化”的战略目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为维护公司现有业务和满足公司发展战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

 (一)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

 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开展对外投资、收购兼并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式,实现整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资产总额由2011年末的98,665.66万元增长至2014年9月末的111,468.91万元,增幅12.98%。公司罐容总量由2011年初的68.40万M3增加至2014年9月末的88.90万M3。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金腾兴仓储项目等投产运营,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将不断增加。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后,将有效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新增营运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二)增强公司未来投融资能力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持续融资能力将得以提高,财务状况亦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未来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公司未来计划在不断扩大主营业务外,力争在战略布点及产业链上下游方面拓展,向大物流行业发展,实现公司业务多领域的快速发展。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应对外部政策和环境变化的能力,并提升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三)有利于维护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实现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本次发行对象对其认购的股份限售期为36个月,体现了其对上市公司的支持态度,表明其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实现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二、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系为了满足公司未来三年新增产能和新增业务的流动资金需求。

 公司为石化物流服务提供商,其主要通过库区储罐、码头及其配套设施为客户提供仓储和装卸业务,经营过程中无需原材料,日常采购环节主要为价值不高的零星物资,因此在资产结构中体现出期末存货余额及应付款项(扣除应付工程款后)金额较小。此外,为维持储罐、码头的持续对外服务能力,公司需进行安全检测和日常维护。

 因此,基于仓储服务企业的上述特征,公司日常流动资金需求主要为:(1)应收款项形成的资金占用;(2)库区设备检测、库区日常维护支出等。

 随着公司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金腾兴仓储项目、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未完项目及珠海库区三期工程二阶段项目的逐步投产运营,公司应收款项将占用一定的资金。另外,为保证新增产能的正常运营,公司将面临检测和日常维护支出。因此,随着上述新增产能的逐步投入运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拟计划进入清洁能源领域开展LNG加气站等项目,LNG业务投入将需新增购气采购款、应收账款等流动资金需求。

 三、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测算依据

 根据公司未来三年(2015年~2017年)的发展规划以及现有业务的经营状况,公司未来三年流动资金需求总额为22,894.06万元,其中新增仓储产能流动资金需求为14,065.06万元;新增LNG业务流动资金需求为8,829.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在公司各项经营要素未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未来三年流动资金测算依据如下:

 (一)新增仓储产能流动资金需求

 根据公司项目进展情况和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公司新增产能情况如下:

 ■

 根据上述新增产能数据,并结合当前及未来市场价格水平,对上述新增产能所实现的营业收入进行预测。2015年度~2017年度,各新增产能项目实现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已于2015年1月27日开始试生产,预计2016年基本达产,2015年度~2017年度该项目营业收入分别按照达产后的70%、100%、100%进行测算;

 注2:金腾兴仓储项目预计2015年下半年完工,并于2017年基本达产,2015年度~2017年度该项目营业收入分别按照达产后的20%、90%、100%进行测算;

 注3: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未完项目预计2016年下半年完工,2015年度~2017年度该项目营业收入分别按照达产后的0%、20%、90%进行测算;

 注4:珠海库区三期工程二阶段项目预计2016年底完工,2015年度~2017年度该项目营业收入分别按照达产后的0%、10%、80%进行测算。

 随着上述新增产能的逐步投入运营,公司业务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由于公司仓储业务特性,其流动资金需求主要为应收款项和检测、日常维护等运营支出,而与采购相关的应付款项支出较小。上述新增产能所需流动资金主要包括:

 1、新增产能形成的应收款项占用

 未来三年,随着仓储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仓储业务的销售力度,导致公司应收款项仍将占用一定资金。2014年度,公司应收款项(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30%。假设未来三年公司应收款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应收款项所占用的资金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2015年度~2017年度因新增产能营业收入增加所形成的应收款项占用流动资金需求为7,039.87万元。

 2、仓储业务所需其他运营支出

 公司仓储业务的正常运营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库区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并对库区仓储石化产品数量和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公司应对库区进行检测和日常维护。根据公司未来三年新增产能情况,公司在检测、日常维护等方面的运营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检测费用主要为压力测试、防雷、防爆、罐容标定、安全、环保、质量等检测,为一次性支出;维护费为一年日常支出,每年有所增加,但变化不大。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2015年度~2017年度为保证新增产能正常运营及安全生产,其检测、日常维护等方面流动资金需求为4,266.58万元。

 3、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资金缺口

 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为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该项目募集资金及超募资金承诺投资金额为11,501.00万元。由于该项目实施地点和建设罐型发生变更,根据公司现有投资支出及未来预计支出,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该项目投资总额增加至14,714.00万元,资金缺口3,213.00万元。扣除募集资金及剩余超募资金,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2,758.61万元用于支付剩余待支付款项。该项目的流动资金需求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扬州库区一期续扩建工程(Ⅱ阶段)项目流动资金需求为2,758.61万元。

 综上所述,公司新增仓储产能流动资金总需求为14,065.06万元。

 (二)新增LNG业务流动资金

 公司正与有关方就LNG业务具体合作方式、投资额度、投资领域等情况进行沟通协商中。公司拟于2015年投资2座加气站,2016年共投资4座加气站,2017年共投资6座加气站。该项LNG业务投产运营需补充流动资金8,829.00万元,主要为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等资金占用,LNG采购属于卖方市场,不存在占用供应商的应付账款。

 2015年度~2017年度,LNG业务流动资金总需求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应收账款主要为企业客户的月结;LNG采购属于卖方市场,为降低采购成本,一般为预付30日购气款,为预付账款,因此无应付款项;同时每个加气站备有5日所需用气。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新增LNG业务投产运营需补充流动资金8,829.00万元。

 四、综述

 综上,由于仓储企业的经营特点,公司未来三年新增产能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对公司流动资金的需求亦不断加大,未来三年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总额为22,894.06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22,47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流动资金保障,是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的必要举措,具有充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特此公告。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二月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