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56 证券简称:浩宁达 公告编号:2015-014
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2 月4 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近日有部分媒体就公司于2014年12月22日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向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下简称《报告书》)中所披露的收购河南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义腾”、“公司”)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关注和报道。由于有关报道对《报告书》所披露信息的理解存在不完整、不准确之处,为避免给投资者带来误解,经向河南义腾征询,河南义腾就有关媒体报道中所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书面说明和澄清,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河南义腾产能利用率和新增产能的问题

 河南义腾近年来大幅提升产能,主要是为了抢占锂电池在电动汽车、工业储能领域即将出现的爆发式增长机遇所做的战略布局。由于任何新生产线投产后到质量稳定出货都必然会有一段调试磨合时间;另外,锂电池生产企业对隔膜质量的稳定性要求很高,锂电池企业引入新的隔膜供应商或新的隔膜产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验证过程,在新的产能投入后,客户导入也需要较长时间。因此,为应对行业未来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若不提前进行产能布局,待下游需求出现时,公司供货能力不能及时跟上,就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此外,河南义腾近年来的产能扩张也不是简单产品的重复扩张,而是经历了从单一的纳米微孔隔膜逐步升级到陶瓷涂覆隔膜的发展过程。

 陶瓷涂覆隔膜为公司2014年刚投产的新产品,在建成后必然有生产线调试、试制直至质量稳定的过程。另外,锂电池生产企业对公司新产品的认可也有一个试样、检验的过程,因此,陶瓷涂覆隔膜产品的大规模客户导入还需要一定时间,导致河南义腾的陶瓷涂覆隔膜生产线在2014年1-9月的产能利用率还不高。但截止目前,河南义腾的陶瓷涂覆隔膜已成功打入了包括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知名的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体系,随着锂电池在动力和工业储能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入,预期未来对陶瓷涂覆隔膜的需求量会快速增长,河南义腾现有的产能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即将达到充分利用。考虑到公司众多下游客户均正在进行大规模扩产计划,甚至不排除由于下游需求增长过快,而导致公司现有产能提前出现不足的情况。

 另外,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年产5000万平方米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离子电池隔膜”也不是现有产能的简单扩充,该项目所采用的工艺为湿法拉伸工艺,与河南义腾现有的干法双拉工艺属于不同的锂电池隔膜制造工艺。湿法拉伸工艺与干法工艺属于锂电池隔膜制造的两大主流制造工艺,两种工艺制造出来的隔膜的特性有较大差异,各有优缺,在不同的锂电池应用领域,两种工艺制造出来的隔膜都各有应用,二者并不能完全相互替代。河南义腾本次拟用募集配套资金投资湿法膜生产线,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

 此外,由于湿法工艺流程复杂,关键工艺很多,对设备精细度要求极高,因此,湿法工艺的生产设备及前期投资均高于干法工艺。由于湿法工艺的难度及成本均高于干法工艺,因此,国内湿法隔膜价格也普遍高于普通干法隔膜。2014年国内湿法隔膜的平均价格约为5元/平方米左右,而普通干法隔膜(非陶瓷涂覆隔膜)的平均价格约为2-3元/平方米。

 二、关于河南义腾产销量及存货余额差异的问题

 首先,有关媒体在比较公司产量与销量差异时未考虑到公司陶瓷涂覆隔膜是基于纳米微孔隔膜涂覆而成的。公司的纳米微孔隔膜产量中,除了直接以纳米微孔隔膜形式销售之外,还有一部分用于进一步涂覆生产为陶瓷涂覆隔膜。

 其次,河南义腾报告期内同一时期的产量略大于销量属于行业内的正常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公司为保证对客户的及时供货,通常会提前生产部分母卷作为安全库存,以满足公司大客户临时追加订单或新增客户而导致的临时性订单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行业产品生产的特殊性,锂电池隔膜生产环节包括母卷生产与分切两个环节,其中母卷为由自动化系统设备生产的标准宽幅的产品,但由于不同客户需求的宽幅规格不一致,必须根据不同客户的订单在母卷基础上进行分切,而形成客户需要的最终产品。分切时难免会有废品、边角料等合理损耗(分切后的实际可销售面积/用于分切的母卷面积即为“分切率”,下同)。基于上述产品生产特性,《报告书》中披露的产量只能按照母卷产量统计,而销量则只能按照分切后向客户实际销售的面积统计。因此,简单以销量/产量得出的产销率对公司实际产销率本身会有一定程度的低估(《报告书》105页对于上述情况已有披露)。

 对应在财务核算中,产量与销量的差额中除包括已经分切但尚未确认销售的产成品,也包括尚未完成分切的母卷,前者在期末存货明细的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中核算,后者则在期末存货明细中的半成品中核算。

 2014年9月末,河南义腾存货中库存商品321.54万元,发出商品65.07万元,半成品732.69万元,合计余额1,119.30万元。《报告书》中披露的河南义腾产销量及库存商品、发出商品数据方面不存在逻辑矛盾之处。

 三、关于河南义腾规模增长,而单位成本、能耗出现下降的问题

 2014年河南义腾的经营规模相比2013年有所提高,但同期单位成本、能耗却出现了下降,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成品率、分切率大幅提高是单位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

 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的单位成本受成品率、分切率的影响很大。2013年四季度河南义腾的纳米微孔隔膜3、4#生产线建成,新生产线从投产到稳定生产需要经过反复调试,其产成品率也经历了逐步提升的过程,随着2014年新生产线运行逐步稳定,成品率有了较大提高。

 此外,隔膜以标准宽幅的母卷形式生产出来之后,还必须按照客户要求分切成最终产品,分切过程必然会有一定废品、边角料损耗,分切率的高低,对公司单位成本的影响很大。分切率主要受客户订单宽幅、分切质量控制水平影响,不同时期、不同产品有所不同。分切率是反映隔膜生产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河南义腾自2011年批量生产锂电池隔膜以来,不断提高生产线性能,优化流程工艺,尤其是在分切环节随着人工熟练程度的提高及自主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分切率水平不断提高,公司主要产品的分切率从2013年约75%左右提高到2014年85%左右,成品率和分切率的不断提高是公司单位成本和单位能耗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2、内部管理逐步优化,也推动了单位成本、能耗的下降

 河南义腾成立至目前的生产规模仅经过了短短4年多的时间,内部管理及成本控制也经过了逐步优化、完善的过程。在成立初期,公司管理相对较为粗放,能源浪费相对较大。公司于2013年初引入了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外部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对生产线整体节能改造、加强生产过程中能量的综合利用等措施,使得公司生产线的实际生产功耗有了大幅降低。同时,公司通过加强设备排查以及日常维护等措施,使得生产设备的故障停机检修次数以及设备的故障率显著下降。公司生产线设备故障停机检修次数从2012年几乎每月一次,降低到了2014年全年仅2次。通过上述措施,公司非正常生产而浪费的电能显著下降。通过上述一列系列措施,河南义腾的单位产品能耗在报告期内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在人员方面,公司2013年引入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后,也对组织机构和人员进行了全面优化整合,重新定岗定编。2014年,河南义腾在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成功减少了员工总数,实现了减员增效。以生产部门为例,2014年以前,每条基膜生产线每班次配员工11人,经优化整合后变为目前的每班次9人同时管理两条生产线,人员效率几乎提高了3倍。除生产人员外,行政人员也被大幅压缩。使得河南义腾2014年在经营规模扩大的情况下,人员总数反而出现了同比下降,2014年9月末,公司员工总数为262人,较去年同期末的356人下降了26.4%。

 3、PP原料及电费占纳米微孔隔膜生产成本比例较小,价格小幅波动对于整体成本影响有限

 公司主要生产原料(PP料)及电费占产品生产成本的合计比重不超过35%,因此2014年1-9月 PP原料及电费单价相对2013年小幅上涨,对公司产品总的单位成本影响较小。

 综上,河南义腾2014年1-9月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单位成本和能耗较2013年有所下降是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

 四、关于公司对部分中小客户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问题

 河南义腾成立时间不长,前两年处于业务开拓期,而大客户的供应商认证时间较长,在大客户仍处于产品导入认证期时,公司为抢占市场,迅速发展了一批中小型客户。导致公司发展前期中小客户的应收账款规模和占比均较高,但部分中小型客户由于资产规模较小、企业信誉一般,该类客户的回款情况不及大客户。

 从2013年开始,随着公司市场竞争地位的逐步巩固,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开始主动调整客户结构,逐步淘汰了部分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的中小客户,将资源逐步向大型优质客户集中。出于客户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公司主动减少或中止了与部分中小客户的合作,其中部分客户因与公司不再有业务往来,导致其应收账款回款速度降低。目前,公司非常重视该类客户的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并安排销售人员加强对该等客户的收款力度。如未来出现任何对应收账款回收的不利情形,公司将积极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各种手段;同时,公司也已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以及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对相关应收款项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五、关于披露客户的有关问题

 有媒体提到公司2013年度的前五大客户中的深圳市荣信恒科技有限公司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经了解,该公司已于2014年2月更名为“深圳市宇成新能源有限公司”。

 本公司感谢各届媒体对本公司的关注和支持,也继续欢迎各界媒体的监督。

 公司本次收购河南义腾股权的事项,尚处于证监会审核期间,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二月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