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兴业证券:长债看涨期权价值仍存

 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如果央行持续不放松,利率可能盘整一段时间,但经济基本面难以回升,而且实体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融资需求崩溃最终也会带来利率的下行。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放松仍是趋势,形式可能表现为:数量上,PSL等结构化工具或者降准释放超储;价格上,逆回购利率下调甚至降息都有可能。总的来看,我们认为利率长债的看涨期权价值仍然存在,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利率底部的突破。

 海通证券:适应慢牛节奏

 长远看,随着人口结构变化,零利率是长期趋势。短期看,2014年12月工业利润下降,2015年1月汇丰PMI低迷,经济动能不足,通缩风险加剧,宽松不会缺席,但货币脱实向虚下政策宽松受阻,短期政策信号紊乱宽松或延后,利率债进入慢牛节奏。1月底海通债券一致预期调查显示,降息降准最早也在春节之后,市场对未来利率债谨慎乐观,最优组合久期缩短至2-3年。我们维持未来三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3.5%-4%的判断,维持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债目标区间3.6%-4%不变。

 信用产品

 银河证券:调整将继续

 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依然较强,最近几周左右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资金面。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加上之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的推出,可以看出政策的着力点在盘活资金存量。从最近一系列货币政策可以看出,央行仍然维持偏中性的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可能性降低。央行重启逆回购加强春节前资金面的流动性管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资金面约束减轻,但从上周的表现看,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和价均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开始调整。预计本周信用债市场调整将延续。

 光大证券:具有较强安全性

 近期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技术性修复和降准政策出台时点慢于市场预期是主要原因。2014年12月以来,信用债收益率累计下行70bp附近,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另外,市场预期的降准政策迟迟未见出台,近期央行逆回购也让市场担忧降准的时点将进一步推迟。不过,国内的经济仍在下行,短期出现系统性改善的概率不大,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仅是时点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在降准政策出台前,债券市场具有较强的安全性,若收益率持续反弹,前期踏空的投资者仍可以积极参与。

 可转债:

 中金公司:短期且战且退

 过高的转债估值已经导致中期难有惊喜,这是确定性因素。股市震荡加剧,仍存在波段和个股机会,但这是不确定性因素,且过程中难免存在诸多波折,个券纷纷赎回后的择券空间也大大降低。投资者应更多关注一级市场打新甚至提前埋伏正股机会(优先配售权价值大增)和股票替代策略。本周市场仍将面临压力,转债基金可能将开始面临赎回压力,对二级市场构成正股和估值双重冲击。仓位较重投资者仍需要适当退守,而此前退出的投资者可以开始转为等待调整中的低吸机会。

 国信证券:关注调整后机会

 1月份中采PMI数据两年来首次跌下枯荣线,反映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新股冲击再次袭来,市场资金面紧张。受多种因素影响,正股市场短期承压。转债估值经过上周调整已经明显压缩,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维持正股牛市的看法。在此前提下,叠加二月份转债存量仍将大幅减少,估值再次主动压缩跑输正股的概率偏小,而正股短期调整带来转债价格下行,可以关注转债调整后的介入机会。个券方面,民生转债事件性冲击无法规避,但长期依旧值得拥有,回调将是买入机会。(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