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风:基金公司围墙将消失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月23日,通联数据一口气推出三大产品,不仅将提供金融大数据、智能投研服务,并打造“众投工场”这一全新的去中介、去中心的资管新生态平台。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社群化趋势将逐渐渗透资管领域,基金公司的围墙将消失。

 社群化趋势向投资领域渗透

 肖风表示,虽然自己反复提及互联网的核心精神是去中介、去中心。但是,并不是说把中心去掉之后,就没有了中心。而是说,中心不再是公司化的组织,而是任何个人。当个人成为中心,会产生个性化的需求。从个人端发起的需求,如个性化的定制、场景化服务和碎片化的需求,靠社区来满足,近年流行的众筹、微信群聊就是典型表现。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社群化是一个趋势。”肖风说,“去中介以后,大家用社交的方式组织投资交流。随着互联网的进化,人们之间的交换,不需要公司的组织,而是采用社群的方式来进行组织。这个趋势在投资领域也一样。”

 互联网资管有三个境界

 肖风表示,从数据的角度来说,互联网资产管理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把互联网当作销售渠道,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余额宝。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边际交易成本几乎为零,从而实现投资门槛的革命性降低。

 到2.0阶段,则是大数据在投资决策领域的运用。肖风认为,最典型的就是广发基金等利用百度搜索大数据去分析投资情绪,最后形成投资策略,再包装一个基金产品。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与资产管理相结合正处在2.0的爆发阶段。”肖风说,“但未来还有一个3.0阶段——完全智能化、数字化的金融。这是通联数据未来要实现的目标。”

 肖风表示,目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仅发展到一定阶段,人工智能不能完全智能化,例如,没法为1亿人定制1亿个投资方案,因为成本高到无法接受。但等到完全智能化,就可以用接近零的成本为一亿个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便是3.0的互联网资产管理阶段。

 重构资管生态

 肖风认为,通联数据的大数据服务将重构当前资管行业的环节。首先是重组研究流程。例如,过去,在调查一个高速公路公司时,为了得到精确的估值,研究员需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呆三天,因为除了每小时的车流量,还需要花三天时间把车流量结构搞清楚,最后乘以收费标准,估算一年的收费。但是,现在通过GPS、智能地图等提供的数据,可以获得实时数据。“大数据一定会重组整个研究流程,这是必然的。”肖风说,“并不是说研究不需要了,而是有别的方法搜集信息和做研究。”

 到投资环节,基于2.0和3.0的智能化,投资决策的依据也在改变。然后,则是众投工场。基金公司的围墙消失,如果投资者看好一个基金经理,通过众投平台就可以购买他的管理服务。“这意味着生产方式、销售渠道等等一切都发生变化了。”肖风说,“影响力肯定是全面的,包括市场管理的方式和决策的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