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蓄势 危中藏机

 □本报记者 张怡

 

 利好消息相对匮乏的情况下,本周一A股市场大幅跳空低开,金融股、建筑股等前期龙头品种跌势加剧,主板指数接近此前大跌时低点。

 整体来看,短期波折不改改革风口下中期向好格局,部分低吸资金跃跃欲试使得金融股表现超预期,短期回调空间料有限。考虑到短线领涨品种缺失,若无超预期利好发布,预计沪综指将围绕3000点至3400点之间展开宽幅震荡以积蓄新的进攻动力。

 权重股领跌

 刚刚过去的周末并不平静。新股获批且数量增多、中国铝业巨亏、墨西哥高铁项目搁置以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一系列因素冲击齐至,让周一A股现货和期货市场的低迷运行毫无悬念。

 当日,上证综指以3148.14点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在权重板块企稳的带动下跌幅有所收窄,早盘最高触及3175.13点,不过午后跌幅逐步扩大,最低下探3122.57点,收报3128.30点,跌幅为2.56%。深证成指下跌1.68%,收报10963.14点。主板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调整已跌破多条均线,接近“1·19”大跌时的低点。

 领跌板块为前期领涨的龙头品种。申万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银行三行业跌幅均超3%,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行业跌幅也超过2%。

 但昨日权重板块的走势依旧好于预期。民生银行以逼近跌停价的8.86元低开后并未封住跌停板,而是逐步震荡走高,最高触及9.36元。金融股的超预期表现透露出些许乐观因素,显示调整空间较有限,也让市场情绪逐步趋稳。

 昨日的亮眼板块无疑是逆市上涨的创业板。创业板指低开之后就快速上攻翻红,最高触及1708.71点,随后维持高位震荡,最终上涨0.97%至1696.83点。支撑创业板走强的主要为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板块。(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

 震荡蓄势

 市场中期上升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但短期内的波折与节奏变换无法避免。在无超预期利好的情况下,预计春节前多头难以再度发起攻势,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格局以休整蓄势。

 经过融资降杠杆风波的冲击,A股市场经历连续剧烈震荡,已对此前市场的过度演绎进行了一定程度修正。经过昨日的加速调整,不少金融股之中的龙头品种已接近“1·19”时创下的低点,短期内的布局机遇显现,且这些权重板块大多依旧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由此,昨日权重的急跌显然为不少低吸资金创造了布局良机,绩优权重仍能吸引资金逐步介入低吸,大概率意味着权重板块的调整空间不会太大。如果后期调整到位,那么依然值得投资者中线布局。

 当前,节前多头的进攻尚不具备条件。一是资金对权重板块的推动力量不会很大,市场处于领涨品种缺失的状态;二是新领涨板块的孕育也需要时间来逐步聚拢人气、积蓄力量;三是利好消息相对缺乏叠加春节长假将至导致资金无心恋战。因此,预计节前沪综指在3000点至3400点区间展开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且本轮调整低点料距前期低点3095点不会太远。

 在这段震荡期内,市场的机会并不匮乏。从昨日TMT、医药和高送转概念股的优异表现来看,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业绩表现突出的成长股,以及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大消费类行业迎来活跃契机。同时,“一号文件”对农业的支持将再度促使农业题材保持活跃,这对兼具防御性的农林牧渔板块形成较强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