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尾盘拉升 期指升水扩大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昨日期指低开高走,全天最深跌幅近3%,但尾盘大幅收回失地,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502报3397.0点,结算价报3373.4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74%,日增仓6329手,成交量缩至109.48万手。此外,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收报3353.96点,跌幅2.34%。截至收盘,IF1502合约的升水幅度高达43.04点,远月合约IF1509的升水幅度则为115.64点。

 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多头主力持仓出现异动,前五席位上,中信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及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均为净空持仓状态,净空单分别为1187手、4221手、3305手。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出现明显减仓动作,共减持多单1298手;海通期货席位则大幅增持多单2858手。整体来看,昨日期指主力合约上,净空单增至9348手。

 国投中谷期货期指研究员吴鹏指出,昨日市场向下调整的逻辑在于近期利空因素的打压。比如,第二次检查券商两融业务引发了市场对融资盘的恐慌。而银行板块是融资资金最集中的板块之一,上周末民生银行的突发事件加剧了融资盘的恐慌。

 期指的走势及持仓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昨日投资者的持仓情绪。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周一期指低开高走,量缩仓增,基差从上周的低迷中抬头,但是合约间价差依然低迷。“整体看,昨日市场多头情绪进一步被消耗,但空头的力度并不强。”

 王黛丝进一步分析,昨日中信期货席位多单大减,前五净空占比10.24%,前二十净空占比14.47%,进一步扩大。不过相比之下,抛空情绪依然更集中于前六至前二十席位之间,前二十买单增加3110手,空单增加5145手,成交量却大减20%,且在3350点一线的偏强支撑下,尾盘出现了明显拉升。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502收盘前几分钟快速拉升了近1%,这使市场感到疑惑。期指主力合约上主力席位持仓偏空,且个别席位出现明显增空动作,而期指尾盘的强力拉升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有何玄机,到底是拉高砸盘的“仙人跳”还是利空出尽“牛回头”?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的市场不乏亮点。一是券商、银行板块调整已久,且昨日盘面上,招商证券一度大涨,利空之下的民生银行也低开高走。二是地产股出现回暖迹象。总体来看,指数周一下跌之后,短期有修复反弹的需求。

 吴鹏认为,市场纠结的关键在于,目前点位靠近阶段性支撑线,未来行情走向主要受利空出清程度影响。

 “股指期货所有合约持仓量之和最近两周都维持在低位,周一也没有明显增加。而昨日全天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2一直对现货指数保持升水。”吴鹏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