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近万亿
发展信用贷款 降低小微融资成本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月30日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近1万亿元,已成为社会融资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末,全国小贷公司总数近9000家,遍布全国各大县城及主要乡镇。

 周慕冰要求协会要引导小贷公司坚持审慎经营和稳健发展,制定符合公司业务特点的审慎经营规则,同时,推动小贷公司建立风险管理制度,遵循全面风险管理原则,规范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防范化解信用及操作等风险。

 他强调,协会要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小贷公司坚持小额、分散的基本原则,发挥小贷灵活、精细、高效的优势,满足小微实体“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真正立足基层、扎根草根,面向“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发力,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实现行业整体发展。为此,一是要探索小额贷款技术。小贷技术专业性很强,但在我国的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协会要发挥行业抱团发展优势,组织研究借鉴国际先进小微贷款技术,培育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小额贷款技术。二是要提升贷款投放质效。协会要引导小贷公司紧紧围绕地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既要做好面向“三农”、小微实体的融资服务,又要加大对地方传统制造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还要提高面向民众消费金融需求的服务能力,同时,避免向高能耗、高污染、高过剩行业的贷款投入。三是要降低小微融资成本。在政策允许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信用贷款,避免将小贷公司做成重担保、重抵押的“当铺”式经营模式,减少贷款中间环节,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实现融资时间和资金成本的“双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