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量忧虑笼罩A股
张怡

 金牛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在资金面充裕的新年伊始,A股市场却连续遭遇“资金忧虑”。牛市节奏突变,叠加消息面的多重冲击,使得投资者情绪明显波动,加速了估值调整步伐。

 近期,内外不确定性因素交织,两融检查上次导致的阴云尚未完全散去,新的券商两融业务检查再度来袭;叠加保监会和银监会相关消息,整顿杠杆资金入市的阴云笼罩在市场上方。不仅如此,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引发“热钱撤离”的悲观预期。月中两融检查结果的发布就曾直接触发了“1·19”大暴跌和风格转换,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更多监管措施再度触碰市场敏感神经。指数一再尝试上攻,但力量衰减,未能成功,本周更是节节败退,市场心态愈加谨慎。

 不难发现,行情的演绎与利空消息呈现出互相强化的态势,即利空担忧引发行情走弱,而行情欲振乏力的态势增加了市场担忧,甚至对牛市产生怀疑。而为何行情突然变奏?归根结底,是市场已经不再“有钱任性”。由于本轮牛市被认为是海内外增量资金共同布局蓝筹股引发,其中,两融资金和海外资金作为两股重要力量拨动了牛市扳机,为蓝筹股走牛提供了坚实支撑。当前这两大支柱出现不确定性,直接引发对增量资金能否继续大举入市的担忧。与此同时,降息、降准预期高涨,但始终未见靴子落地,牛市风口的风力渐弱。

 由此,增量资金开始观望等待,存量资金开始博弈中小盘股,引发市场风格的转换。伴随着行情的演绎,成长与蓝筹再度进入新的均衡之中,机会也显得不那么明朗。对行情此时的迷茫,机构形象地称之为“垃圾时间”抑或“鸡肋阶段”。

 然而,牛途终究还未走完,任何时候都是危机并存。在等待“春风吹又生”的过程中,投资者或许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把握机遇:对于偏好蓝筹股的投资者,此时行情的“挖坑”可以看做是良好的低吸布局机遇,因为蓝筹依旧站在风口,金融创新、国企改革、区域振兴、走出去等一系列内容方兴未艾;对于偏好成长股的投资者,建议围绕白马成长龙头股进行波段操作,不可贪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