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以防御风险为主
民生证券 吴春华

 □民生证券 吴春华

 

 突破3400点无果后,本周市场出现了连续下挫的走势。上证综指跌幅较大,达到3.6%,而深成指跌幅达到1.9%,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指数表现较好。银行、券商以及保险等权重股持续下跌,对指数影响较大。板块效应减弱,短线指标在指数反弹中出现了较大的背离,加上消息面利空的影响,表明市场的短期风险正在进一步聚集。

 从外围市场看,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下跌,与欧元区量化宽松有关,与美元走强也有关系,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我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人民币适当的贬值有利于外贸的出口,有利于出口订单的增加,特别对美国出口的行业如纺织、家电以及玩具等。但同时也看到,人民币贬值一旦形成趋势,易引发资本外流,国内资本市场产生动荡。因此,关注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措施,是扩大交易区间或是降低参考利率等,但这需要有一个观察期,继续维持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应该是比较乐见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美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以及美联储的加息时点。

 国内市场上,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保监会都在对可能的风险进行预期管理,去杠杆的过程仍将延续。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一是权重股上涨的推动需要较大的资金量,一旦缺少资金跟进,指数波动较大;二是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特别是可以融资融券的个股,融资融券减少,价格有一个回归的过程;三是流动性减少,可能促市场重心下移,注意控制仓位。

 市场最终的走向,依然是以经济的增长为基石。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3.3%,但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滑了8.0%,降幅比11月份扩大了3.8%。受需求不足影响,原油、煤炭价格大幅走低,对石油煤炭行业利润影响较大,钢铁和有色加工价格也出现了下滑,企业利润下降。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行业利润保持了增长,医药、烟酒等防御性行业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可以看出,消费升级以及防御性行业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由于需求的稳定,保持了利润的增长。在今后的投资中,可以从医药、家用电器等行业中选择一些业绩较好的个股进行投资。

 政策面上,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发挥优势技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同时,近十项国企改革方案有望在春节前后推出,分类改革、员工持股以及把握好混改的关键点等,都将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效率做准备。

 从技术上看,由于日K线上有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3286-3294点)一直未补,多空双方会产生激烈的博弈,连续下挫后,市场也存在反弹的可能,能否回补是下周关注的重点。如果短期内不能回补,建议以控制仓位为主,关注市场方向的最终选择。另外,从箱体的理论看,市场波动的空间在3100—3400点之间,都属正常。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100-3300点

下周热点 消费类和高送转个股

下周焦点 新股发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