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仍难恢复 今年彩电市场料降1.1%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销售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将达4410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将达1371亿元,同比下降6.2%。

 需求透支超千万台

 在1月20日举行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奥维咨询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对2014年度中国彩电行业市场进行了盘点,“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销售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售金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彩电行业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历时5年的政策刺激,使市场需求透支约1200万台,该影响将持续未来3年;二是房地产行业无力托市,商品房和住宅成交量同比大幅下滑,减少新增需求150万台左右;三是智能终端的发展取代了部分彩电更新换代需求。”

 数据显示,2014年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787万台,同比增长79%,占整体市场的18%;线下市场零售量3674万台,同比下降15%。电商的促销将线下传统的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点打散成十几个节点,彩电市场的促销节奏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景象,表现为一个个小的波峰和波谷。对于厂商和渠道而言,过去长周期准备的阵地战被频繁短促的游击战替代。

 彩电的互联网化成为2014年彩电行业的主要潮流,传统彩电企业纷纷打造互联网专属品牌。奥维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增长至6%,传统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至94%。

 今年线上销售或达千万台

 对于2015年的彩电市场,业内预计仍将保持低位运行。奥维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将达4410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金额将达1371亿元,同比下降6.2%。2015年彩电的主要需求将由以下三部分构成:更新换代需求3200万台左右;家庭第二台购买需求500万台左右;新增需求700万台左右。

 奥维咨询认为,2015年整个彩电行业将呈现以下特点:在城镇化的大背景和日益成熟的网购环境之下,农村市场将成为彩电市场扩增的重要来源,全渠道的农村规模将占整体的50%以上;线上彩电零售市场总量将首度突破1000万台,达到1020万台,占整体市场比重为23%;移动电商更加成熟,预计彩电行业的移动端占比将从2014年的19%升至2015年的40%。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彩电行业而言,2015年将是一个行业洗牌年,新的规模高增长不再持续,迎来相当长的存量盘整期。同时,2015年也将是一个平台塑造年,随着互联网工具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升级,传统模式必然向平台模式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入到智能物流平台、大数据平台、售后服务平台以及金融平台的建设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