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房地产步入“新常态” 楼市有望筑底企稳

 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与行业内部深刻变化使房地产步入投资增速放缓、利润水平降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常态”。短期来看,在政策托底与资金支持的双重驱动下,2015年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企稳。

 (一)内外因素叠加,房地产市场步入“新常态”

 我国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步入内生发展的“白银时代”。一方面,宏观经济正经历增速换挡,房地产发展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行业内部正发生深刻变化,市场长期供求结构已悄然改变,住房在总量上已从“供应紧缺”逐步向“供求大致平衡”转变。从需求来看,尽管住房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但目前各线城市常住人口净增长幅度普遍存在下降或趋缓的现象。从供给来看,库存高企问题依然突出,且结构性过剩矛盾的存在导致其中相当一部分库存难以消化。

 (二)政策与资金将成为市场两大托底因素

 政策红利叠加,助力楼市实现“软着陆”。楼市经几轮政策调整后,成交回暖迹象已初步显现,预计2015年政策红利的继续释放将使楼市逐步企稳。从政策效果来看,单个政策的刺激效果往往在数月内衰减,成交经短期放量仍要面对供求关系矛盾;而多个政策的叠加效应则将引导市场经历从预期转变到实质反馈的变化。

 货币环境偏松,资金面将持续向好。随着货币环境整体趋于宽松,流动性将成为房地产发展的催化剂。加之实体经济需求相对不足,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机会增加。再融资解禁和中票发行开闸,将有效拓宽大型房企的非银融资渠道。同时,按揭贷款利率下行将有效促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择机入市。银行房贷利率下调与央行降息构成的“折上折”将使按揭利率趋于下行,利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释放。

 (三)楼市“筑底企稳”

 成交正在筑底,有望小幅回暖。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正在经历筑底过程,2015年将同比转正,呈个位数增长。一方面,政策利好对市场预期具有引导作用,置业者购房意愿增强,反映在新盘看房人数和代理行上客量均有增加;另一方面,按揭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使置业者申请门槛降低,使用比例加大,支撑入市人数增多。在销售整体小幅增长下,城市间成交趋于分化。

 房价稳中微升,下半年存涨价压力。房价在2015年全年可能稳中微升,同环比双双由负变正,其中涨价较可能出现在下半年。城市间供求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同样导致房价区域分化更为显著。

 投资将继续下探,下半年有望企稳。投资增速在2015年将前低后高,上半年将继续下探,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下半年乐观估计回升至约10%。从投资开工的先导指标销售情况来看,销售确认筑底约半年后,投资增速才有望好转。因此投资触底的时点较可能于下半年出现,视成交改善及流动性宽松情况的变化而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