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肉搏”新三板
专户子公司狂飙占位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实习记者 黄丽

 布局新三板

 在基金公司看来,每一秒钟,新三板的“身价”都在提升。“时间正一分一秒过去,必须在流动性更好之前多拿点筹码。”国寿安保基金专户负责人胡文飚信心满满。在几个月之内,他们火速成立了新三板专题小组和投研团队、建立数据库和模型,现在已经有了新三板股票池,并于近期启动了首期产品的发行,未来还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推出公募基金。

 胡文飚认为,新三板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制度改善条件下的系统性红利,二是价值挖掘带来的个股性机会。但在短期内,将是制度红利带来的机会,这也是一块毫不费力能就吃到的“蛋糕”。

 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3年,2014年新三板的流动性显著好转。其中挂牌企业达到1572家,是2013年的4.4倍;总市值达4591.42亿元,增长7.3倍;总成交金额达130.36亿元,增长15倍;机构投资者账户数量达4695家,增长3.3倍,个人投资者达43980户,增加4.9倍。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到2016年期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将达到3000家。

 原来空有“中国版纳斯达克”名号的新三板,正在逐渐名副其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的制度红利有三,这些制度红利将带来流动性的大大好转,从而使估值迅速提升,同时促进融资和投资,使得一二级市场资金加速流入,带来系统性机会。“新三板企业鱼龙混杂,要筛选出具备成长性的公司,有一定难度。在这方面,机构无疑拥有更为专业的投资估值与研判能力。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机构投资者发售的专门投资新三板的产品,可以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分享制度红利带来的投资机会。”胡文飚说。

 制度红利之一:做市转让“扩围”搅活一江水。上述数据显示的绝大多数流动性增长得益于2014年8月推出的做市制度。在此前,挂牌公司的股权主要采用协议转让方式。上海某券商新三板项目负责人透露,做市标的的估值,目前与去年8月份相比,已经提升了20倍。

 根据股转系统数据,截至2015年1月18日,1572家挂牌企业中,做市企业仅有130家,占比不到10%,但未来这一比例会随着做市商的数量增加和投入加大而提高。2014年12月27日,证监会表示,要扩大做市队伍,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经证监会备案后在新三板开展做市业务。

 制度红利之二:分层竞价与创业板“争艳”。除了做市交易,2015年,新三板有望推出分层制,部分质地较好的公司有望进入竞价交易的标的范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的标的后,流动性改善带来的估值提升空间大约在40%。从做市转让变成竞价交易后,就与创业板、中小板的交易方式没有什么区别,估值可与它们媲美。”胡文飚说,“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68倍,而新三板顶多只有26至27倍。”

 制度红利之三:万亿公募分兵入场。虽然仍然在等待公募投资新三板的细则,近期还不能进场,但是已有数家基金公司正在备战公募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公募规模已达4.45万亿元,这一路大军分兵进场,无疑将使新三板估值水涨船高。如果可以早于公募产品入场,几乎可以实现无风险套利。

 争做风口上的鹰

 然而,也有早起的鸟儿并不急于吃虫,他们正是公募基金产品。由于正在等待细则出台,“深挖洞,广积粮”是他们当前的策略。有着PE背景的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介绍,目前虽未推出产品,但是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据悉,目前九泰基金的投研团队中,专做新三板业务的已有30多人,覆盖生物医药、TMT、先进制造、消费、环保、新材料等六大行业,他们已经对1500多家挂牌企业进行了深度研究,所建立的股票池也达200多家。

 “相比于制度性红利,我们更看重成长性。”郑立昌解释为何要打造如此“庞大”的投研团队。“正是因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价值差异很大,且类注册制下不具备壳价值,一旦投错,难以翻身,所以更要注重基本面研究。”

 郑立昌认为,制度溢价只能持续1至2年时间,随着参与者的增多,之后仍然要依靠基本面研究能力来竞争。“做风口上的猪容易,但如果风停了,猪也就摔了,不如做鹰。”

 但是,付柏瑞认为,公募基金产品要想进入新三板至少要有两个前提,“首先是竞价交易板块必须推出,其次要降低普通投资者门槛,从5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左右。”

 “专户和子公司先进场绝对有时间优势。”深圳一家即将发行新三板产品的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新三板做投资决策一定要快。“新三板好公司很多,但是没有二级市场那么好买。我们会通过参加定增进入,但定增是有时间限制的,有时候要三个月才能发出来,我们才能拿得到筹码。”

 和他们同时筹备新三板产品的基金公司有五到六家,目前,上述投资经理准备先从有做市商的公司入手,“这也算是一个捷径。因为很多标的是有做市商覆盖的,公开信息也比较多,体量也不算小。”他倾向于挑选A股稀缺的、具有特殊盈利模式的公司,行业上主要配置医疗、互联网、大健康和先进制造业,“传统制造业我们不会碰。”股东人数相对比较多、流动性好一点、成交量比较大的协议股也会选。

 面对部分基金公司采用“做市商+竞价交易”的标的选择策略,郑立昌表示,“我们并不依赖制度背书,不然会错过部分项目。有的公司不愿意采用做市方式,反而更愿意协议转让,因为做市意味着需要将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做市商。”

 另一家PE系背景的公募基金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专户产品。“相比其他基金公司,我们会优先挑选有大型PE和VC支持的公司,因为我们有天然优势,部分标的我们会了解得更透彻。”

 据付柏瑞介绍,前海开源的新三板产品实现收益的方式主要有五种:流动性较弱的个股选择协议转让;有做市商的个股在交易所通过做市商卖出股权;待挂牌企业转板后卖出;如果挂牌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还可以直接换成上市公司的股票;大股东回购。

 黄金时代即将来临

 “新三板未来将涌现出巨大的投资价值。”付柏瑞坦言,这是他义无反顾从二级市场转投新三板的主要原因。2015年的新三板市场将会迎来开天辟地的黄金时代,“2015年我们将会看到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大量机构投资者蜂拥而至,同时,未来随着竞价交易的推出、投资者门槛降低等政策红利的兑现,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新三板市场的估值水平也会逐渐提高。另外,随着转板制度的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将会踏上转向创业板和主板的绿色直通车。”

 付柏瑞认为,相较于二级市场,目前新三板是一片估值洼地。现在的新三板类似于1998年的A股市场,当时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入场,A股市场逐步出现专业投资机构,市场流动性、投资空间才得以进一步提升。“现在的新三板市场亦是如此,基金等机构开始陆续进场,投资慢慢升温。”

 新三板的投资周期比A股更长。“投资新三板,更多工夫要放在前端,即如何选择标的。”付柏瑞说,“然后可以两三年都持股不动,等着公司为我赚钱。”

 一位正在研究新三板投资的公募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估计今年下半年以后,新三板的投资就比较难做了,“行业里现在每个月都差不多有四五个产品出来,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抢在前面。”

 对于新三板而言,监管层的种种宽待都是优势,唯一的隐患就在于注册制的推出。但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注册制并不会影响到新三板的挂牌积极性,因为注册制虽然意味着主板上市更容易,但是仍然有门槛,相较新三板仍然较高。“新三板和创业板定位不同,挂牌对象仍然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在减持等方面的规定不同,部分公司更愿意在新三板上市。”另一位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谈及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方向,付柏瑞预计,新三板会成为台湾兴柜市场和美国纳斯达克的结合体。“一部分发展得好的公司还是会留在新三板,就像美国纳斯达克一样;另一种可能是,某些公司体量真的很大了,在融资功能和交易量等方面感觉到需求无法继续得到满足,可能就会转到创业板甚至主板,就像台湾的兴柜市场一样。”

 部分新三板投资人士认为,随着公募创新产品跑步入场,2015年底或2016年年初时,新三板的整体估值将出现第一次大幅波动。“因为一些PE、VC等创业团队、高管之类的老股东会择时退出。”不过,谁也不能否认,新三板的黄金时代正在急速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