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估蓝筹行情仍未结束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上周以国产软件、绿色照明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出现反弹,而周四、周五大盘蓝筹经过短暂调整又重新发起反弹,基金经理人士认为,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短期内金融板块的调整或在情理之中,但现在说估值切换还为时尚早,当前仍然看好低估值蓝筹板块的行情。

 权重股进入震荡上涨区间

 经过前期的逼空式上涨,大盘股有稍事休整的迹象,上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表现出彩。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政策进入“多发期”,市场尤其是权重股可能震荡加剧。

 上周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市场对此反应较为中性。对此,好买基金表示,从海外历史经验来看,短期上,期权推出有利于市场上行,中长期则往往表现为价值回归,波动上也有类似的表现,即短期波动加大,中长期则趋于稳定。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魏凤春表示,50ETF期权推出可能放大股市上涨的趋势。尽管从金融理论而言,金融工具不改变市场方向,当做市商卖出看涨期权,可从期权市场寻求对冲工具,如买入看跌期权,而完全不需要强筹ETF现货。但短期看,期权交易的稀缺性,可能放大上涨的趋势。

 另一则消息是上周五证监会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开出罚单,暂停上述券商融资融券新开账户3个月,同时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有基金人士分析称,此消息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券商股本周可能承压,但整体上看监管层对券商业务的态度是逐步放开的,券商股仍然是未来业绩较为确定的板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当前时点来看,一方面近期市场累计获利盘较大,另一方面股指临近3300点至3400点这一历史上较大的密集成交区,预计后市股指的上攻将面临较大的压制。前期股指大涨阶段,市场分化明显,后阶段资金由涨幅较大的板块部分回流至前期相对偏弱板块的可能性较大。

 低估蓝筹受关注

 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层面消息的影响下,市场上涨趋缓。在配置上,基金经理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医药消费等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刘晓龙表示,对于未来投资布局,偏周期、偏大盘的低估值价值股是主要的配置方向。行业方面,目前首选还是大金融和地产,次优配置是有色、煤炭、工程机械等二线蓝筹,一季度之后可以考虑前期滞涨的食品和医药。另外,一季报前后大家会重新审视业绩,可以根据估值情况布局成长股,在已经下跌的成长股中选择估值合适的公司逐步买入。

 博时权益投资总部董事总经理万定山认为,近期A股市场明显的特征是波动率上升,许多个股走势分化开始加大,前期的趋势性上涨有一定趋缓,市场整体从贝塔收益向阿尔法收益开始转化。但随着市场上不同的资本以及投资工具的丰富,有效地促进了A股市场生态系统不断地完善,中长期来看市场的波动率会逐渐下降。

 “未来将看好以下投资机会,一是包括银行在内的低估值、高股息的资产;其次是房地产行业产业链,可关注一季度和二季度成交量;其三是消费和医药板块,目前估值处于一个比较公允的价格,此外可关注今年3月份开始披露的季报、年报的情况,关注相关超预期行业。主题方面,我们核心的宗旨是关注政策动向和行业变量上的投资机会,包括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环保政策下对一些行业上的影响以及石油价格变量下对很多行业造成的影响。”万定山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