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新品抢占新年档
公募基金备足“弹药”跑步入场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新产品,抢占2015年“新年档”。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2015年1月份公布招募说明书的新基金达39只,加之去年末发布,1月份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已达55只,其中华夏基金已连发6只新产品,天弘、易方达也不甘示弱,分别公布4只和3只新发基金。

 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市场就如此火爆,近年来也颇为少见。市场人士大胆猜测,若A股市场能延续坚挺走势,在基金注册制的助推下,今年市场有望看到超过600只新基金产品。但如此密集的新产品发行,基均规模持续下降,新基金产品市场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混基迅速扩容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8日期间,在售的新基金数量达38只,已超过去年1月全月水平,较上年同期增加40.74%。发行类型具体分布为:灵活配置基金1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QDII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

 不同于往年,今年新发基金中权益类产品占绝对主导,尤其是混基更备受宠爱。上述数据显示,包括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和平衡配置型在内的混合型基金就有19只,占全部在售基金的近四成。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4年末,混合型基金数量激增至345只,总数已经相当于股票基金总只数398只的87%。从今年1季度混合型基金发行速度远超股基,混合型基金产品数量“称霸”指日可待。

 混合型基金发行速度大幅提升,从2015年的产品发行“计划”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根据市场演进情况发行5至10只产品,而在2014年该公司仅发行了3只新产品,今年新产品计划中也将以权益类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为主。对此,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股基中股票的最低仓位从60%提高到了80%的新规出台,仓位比例的提升使得操作难度系数加大,而混合型基金灵活性操作优势凸显。

 其中,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成为首选。截至目前,1月份市场正发售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达10只。分析人士指出,灵活配置型基金配置上不受股票型、债券型基金的比例要求限制,可以根据市场自由调整,这样就可以同时分享股债收益,也相应的降低了风险。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数量最高,也说明了基金公司对2015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前景均看好,认为两个市场都有获益机会。

 竞争趋白热化

 新年伊始,无论新老公募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各类新产品火速投向市场,呈现出火力猛、弹药足、战场分散的新特征。记者发现,集中发行产品,快速布局产品线,成为新基金公司抢占市场的发展策略。2015年仅过半个月,前海开源基金两只新产品已结束发行,其中一只提前“收官”。而老牌基金也不甘示弱,如华夏基金发行势头甚是猛烈:三个新的招募1月16日同时公布,六只新基金同时在1月发行。

 事实上,自去年国内A股市场步入“狂牛”阶段,各大基金公司新产品上马速度加快,且融资规模也大幅飙升。仅去年12月共有37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760亿元,大幅高于过去四年平均水平,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较上月明显上升。不过,这也意味着基金产品竞争愈发激烈。

 分析人士表示,与2007年牛市中新基金产品竞争格局的不同,面对基金新产品多样化、产品线分散、操作战略战术复杂的局面,对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上提出更高要求,只有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市场需求,才能更好的在牛市中获取丰厚的收益。

 不过,基金创新往往难以一蹴而就。“设计出一个创新产品还要经过公司前中后台方方面面的沟通和流程、技术测试,耗费的精力和成本也不小。如果没能获得审批通过,就等于折戟沉沙。而一个真正成功的创新产品,是需要较长时间的观察和考验。”北京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