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案制下首只资产支持证券登陆上交所
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将抓紧推出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作为资产证券化备案制新规发布以来首只挂牌转让的资产支持证券,由恒泰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的“宝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定于1月14日在上交所挂牌转让,标志着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迈入新常态。

 上交所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新规自去年11月19日颁布实施以来,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评价和欢迎,市场发展不断加速。宝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证券是2014年末首批成功发行并完成备案的产品,从提交挂牌申请到上交所出具无异议函不到两周时间,产品挂牌转让申请、履行备案程序及办理挂牌登记手续的各个业务环节都体现了高效、透明的特点。

 宝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4.05亿元,其中优先级档3.61亿元,分为优先A-1级、优先A-2级和优先-B级三个品种,优先A级的信用评级为AAA,优先A-1级和优先A-2级的发行利率分别为6.15%和6.20%,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次级档0.44亿元,由宝信租赁全额认购。产品的基础资产为宝信租赁转让给专项计划的租赁债权,产品采用了包括优先/次级结构、差额支付承诺等多重增信措施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上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备案制实行一个多月来,上交所已受理资产证券化项目数十个,涉及基础资产类型包括商业物业租金、应收账款债权、融资租赁合同债权、小额贷款债权、基础设施收费权、委托贷款债权、公共交通收费等。目前,上交所已针对多个ABS项目出具拟同意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其中宝信租赁、五矿发展应收账款、瀚华小额贷款债权等项目已经成功设立。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开展三方面工作:在产品方面,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会同市场主体共同推进市场创新发展,加快推出大类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在市场组织和配套制度建设方面,上交所将对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发行、上市一站式服务,继续做好市场推广、培育和创新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推进解决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过程中涉及的法律、会计、税收、抵质押变更等相关问题。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方面,进一步完善交易结算机制,拓展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近期将抓紧推出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为包括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内的各类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多样化的回购融资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