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核电重启与“走出去”
高温气冷堆迎市场良机
□英大证券 叶旭晨

 □英大证券 叶旭晨

 

 无论是国内核电新建项目重启,还是旨在推动核电技术装备和电站设计建造能力输出的“走出去”,“安全高效”都将成为我国发展核电的首要准则。这意味着研发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高效核电技术工艺,将成为我国未来核电发展的主题。

 我国近年来已经在充分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研发设计出领先于国际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高温气冷堆固有特性决定此类堆型可以避免类似于福岛核事故出现的堆芯熔化、放射性大量释放的重大事故,曾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专家认定为21世纪美国乃至世界核电站最有发展前景的堆型。随着核电新建项目重启蓄势待发,这项技术的首个示范项目在山东荣成的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开建,核电安全性能也大大提升。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堆型安全性日前已获国际权威认证。2015年1月5日,中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在荷兰检测,指标优于其他国家同类元件。其中,裂变气体释放率保持在10的负9次方水平,远优于设计指标,专家称,“可使燃料球内的放射性物质无论如何不会伤害公众健康”。此外,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发电效率可达40%以上,相比较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发电效率30%左右,经济性显现出较大优势。

 随着华能石岛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目前已有新加坡、瑞士、沙特等国家表示,愿意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建设成功之后向中国购买该技术。这意味着,在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安全高效”原则渐显成效下,我国由核电技术引进国变成技术输出国也将成为可能。未来,循着“高端装备出口”的国家战略推动力,高温气冷堆走出国门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高温气冷堆的关键设备之一,用于氦气冷却的主氦风机,其功能相当于传统压水堆核电站的主泵风机,是高温气冷堆的冷却设施的核心部件,是核反应堆一回路系统中重要的安全设备。佳电股份作为主氦风机的总包单位,其投资价值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